最高法被查 周強勢危

[2019.01.10] 發表

由名嘴崔永元去年底披露的最高人民法院有關「千億礦權案」卷宗丟失一事,不僅餘波未了,還愈鬧愈大,前晚中央政法委宣布由該委牽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參加,成立聯合調查組對事件展開調查,「相關事實查清後將向社會公布」。

堂堂最高法院被調查,這在任何國家都是大新聞,在中國內地則未必。中央政法委是中共的一個黨內機構,統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政法機構,其書記凌駕於公檢法之上,故又被稱為「政法王」。幾年前「政法王」曾經位列中共政治局常委之尊,但自從周永康落台之後,「政法王」最高只是政治局委員,但仍極具實權。現任「政法王」是上任公安部長郭聲琨,被視為國家前副主席曾慶紅的人馬。

中紀委參與調查 顯示更高層背景

本來,內地的法院系統涉嫌司法不公的投訴可謂多如牛毛,但今次中央政法委為何如此煞有介事地成立聯合調查組查之,頗不尋常。看看調查組的參與機構,沒最高法院當然正常,否則授人以「自己人查自己人」的口實,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並非政法委的下屬機構,而是直屬級別高於郭聲琨的政治局七常委中的「老六」、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可見這次調查不是政法委自作主張,而是有更高層的背景。與整治范冰冰等影視明星的偷逃漏稅一樣,爆料者崔永元在事件中只是扣扳機的槍手,子彈最終射向誰是他無法決定的。

在目前內地的言論管控環境下,如無高層默許,很難想像崔永元劍指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的言論能在網上持續發酵,事件的矛頭指向周強,已是不言而喻。

無高層默許 崔永元言論難發酵

經過近6年多來的清洗,周強與總理李克強、副總理胡春華等人一樣,已是高層為數不多的「團派」代表人物,他2013年出掌最高法院,本身就是習近平在上台之初立足未穩的人事妥協安排,因此去年兩會他的連任頗出人意料。他近年竭力向習近平表忠,今次能否過關是習是否放過他的標誌。

這件事不禁令人想起十九大前一年多「無界新聞事件」,2016年兩會前夕,由新疆自治區委宣傳部主管的網媒「無界新聞」突然刊出一封「倒習信」,引起軒然大波,網站被關閉,公安大規模調查,新疆書記張春賢在出席兩會時亦被記者追問此事,狼狽不堪,終在同年8月底被調離新疆,返京出任閒職,到十九大更被踢出政治局,去人大養老。今次最高法的「千億礦權案」卷宗失竊案,會否成為周強版「無界新聞事件」,拭目以待。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網站10日消息,該院刑事審判第二庭定於2019年1月14日8時在本院第六法庭公開開庭審理遼寧省大連市人民檢察院... 詳情
華進口新潟米 月底上海試銷
日本全國農協聯合會前日在橫濱市舉行對中國出口大米儀式。新潟縣知事花角英世在儀式上強調,「對於高品質和安全性有絕對自信,一定會為中國消費者所接... 詳情
習金四會指無核化達重要共識
【明報專訊】新華社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8日在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去年朝鮮半島形勢出現緩和,「中方發揮重要作用有目共睹」,朝鮮將... 詳情
金正恩參觀同仁堂藥廠
【明報專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結束北京行返國。韓國媒體報道指,金正恩早上前往北京亦莊地區的經濟技術開發區,參觀同仁堂的藥材工廠。其後有報道指,... 詳情
朝鮮中央通信社(KCNA)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方便時前往朝鮮訪問,習近平已接受這項邀請。如果成行,這將是習近平自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