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政府曾決定在中環9號及10號碼頭之間海濱重置皇后碼頭,並在原址(圖示及右上圖)建廣場紀念。昨日所見原址仍是花槽,9號與10號碼頭之間亦未有工程。土拓署2016年就重置碼頭的設計展開諮詢,左上圖為其中一款建議設計,方案涉及對9號和10號碼頭等做小量改裝工程。(劉焌陶攝、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三隧方案 陳帆:特首曉以大義說西隧高層
失火貨場漏不明液 大欖涌染紅 流兩公里出海 環署取水驗成分
儲危險品貨倉須領牌 消防定期巡
被指涉偷遭追捕 男子樓上吧爬窗墮斃
多26幼園停課 累計234間 10童嚴重流感 7人併發無藥醫腦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海濱委會主席催重置:不要再問如何做

【明報專訊】翻查資料,政府過去十年先後就皇后碼頭選址和設計做兩項公眾諮詢,出現過不同時間表,時任發展局長特首林鄭月娥2009年稱重置「大概2013年完成」;至2016年政府又稱料2017年第三季施工,今年第二季完工。發展局最新回覆未有交代具體落實時間,只稱正研究重置碼頭的設計方案和收到的意見。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永順昨形容整件事停頓了兩年。

2009年稱2013年完成

2016年稱今年完工

吳永順說,2016年政府交代重置設計後,整件事似停了下來,委員會將跟進,「曾說2013年做完,現可說是交不到數,2016年又重提舊事,當時(海濱事務委員會)很多人都說,不要再問如何做,而是應快點做」。

發展局昨回覆稱,重置選址早於2007及2008年「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的公眾諮詢有廣泛討論,建議在中環9號和10號碼頭之間重置碼頭,以恢復其碼頭功能,並在碼頭原址加入設計元素,紀念碼頭的歷史重要性,政府2016年就重置設計諮詢公眾,現正研究設計和收到的意見,並在相關工作完成後,盡快落實未來路向和具體時間表。

被問及碼頭組件的保存狀G,發展局稱組件存於大嶼山狗虱灣政府爆炸品倉庫,土木工程拓展署有檢查並保養。

建議9號至10號碼頭間重置

土拓署2016年5月完成碼頭重置設計的公眾諮詢,當時3款設計建議均圍繞如何將9號和10號碼頭與重置後的皇后碼頭連接,成本介乎2.3億至約3億元,當時獲近2000份問卷回覆,半數支持最簡約的方案,另有更多書面回覆主要意見是支持原址重置。政府曾到海濱事務委員會交代諮詢結果,惟至今未再交代細節。

重置時間表亦曾出現不少版本,時任發展局長林太在2009年8月收到共建維港委員會(海濱事務委員會前身)一份報告後稱,因應社會上大多意見認為碼頭應於海邊重置,恢復碼頭功能,故決定於9號和10號碼頭之間重置,並稱「大概在2013年完成」;至2016年2月政府到海濱事務委員會交代設計時,披露最新時間表,經城規會准許用途和立法會批准撥款後,可於2017年第三季動工,今年第二季完工,但城規會網頁至今未見有相關申請。

 
 
今日相關新聞
繞道今通車 重置皇后未定案 重提拆碼頭 林鄭:推基建不易 須迎難而上
海濱委會主席催重置:不要再問如何做
抗爭者憂承諾落空 如碼頭牌匾被塵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