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答題示範工作坊助備試 浸大普通話試及格率倍增
教大生擺年宵 預習辦活動
文憑試攻略(卷二)﹕卷二寫作 心事難訴
文憑試攻略•卷﹕模擬試卷 題解
模擬試卷.學生試答題目(1)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稱港獨正當可取 中大學生會換屆 兩本土莊倡自決

【明報專訊】多間大學學生會面臨「斷莊」,而下月11至25日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舉行幹事會換屆選舉,有兩支內閣「晨煦」及「乘風」競逐,兩支莊均認同港人有權自決香港「二次前途」。「晨煦」認為,港獨是較為可取的選項,因獨立可令香港脫離中國的壓迫;「乘風」指港獨理念正當,但實行條件尚未成熟,故需提高香港人主體意識。

中大學生會繼2016年,事隔3年再次出現「撼莊」,是22年來第二次。港獨思潮近年在大專界時隱時現,政府、教育局、大學校長過往兩三年就校園「港獨」言行,多次回應是違反《基本法》,特首林鄭月娥去年9月回應大學學生會在開學禮談港獨,形容是「歪風進入了校園」。

晨煦:可公投表態 不應避談自決

兩支中大候選內閣在港獨及香港「二次前途」上立場旗幟鮮明。候選內閣「晨煦」會長、就讀政治與行政學系二年級蘇浚鋒,及外務副會長、法律系二年級生呂天忻接受訪問時,形容內閣的政治光譜是貼近本土派,就港人2047年前途問題,他們認為港人有權自決,可透過公投表態,而在云云選項之中,港獨是較為可取。同時「不會排除任何一個(前途)選項」。「晨煦」又認為二次前途問題不應成為校園或社會禁忌。

乘風:港獨未成熟 需倡主體意識

另一競逐學生會的內閣「乘風」,會長是中文教育三年級生杜偉航。他稱港獨理念正當,但實行條件尚未成熟,故需提高港人主體意識,使形勢變得更有利。他稱,以隔絕中國壓迫為依歸的政治主張,包括港獨、城邦論,都願意尊重,他預計港獨思潮未來仍會不斷遭政權打壓,他會守護此自決選項,又希望在校內向同學宣揚各種前途主張。

兩莊抗爭不限「和理非」

被問及在社會及校政議題的抗爭底線,「晨煦」呂天忻表示,不排除有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以外的路線,尤其看到校園內港獨橫額被移除、民主牆風波,觸及言論自由底線,「當校方已強行移除橫額,已是一種暴力,在這些情G,一定不會只出聲明,要想方法捍衛」。她不會鼓吹同學參與勇武抗爭,因造成的風險是難以想像,但不會阻止。

「乘風」杜偉航則認為,會就不同議題因時制宜,「某些議題如勞力權益、性小眾、反歧視法,仍可在『和理非非』額度內解決」;亦需就事件推展循序漸進,單一事件而言,首先傾向和理非非,但及後的反應、行動,不會否定武力升級的可能。

 
 
今日相關新聞
稱港獨正當可取 中大學生會換屆 兩本土莊倡自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