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mustafahacalak@iStockphoto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閱讀篇章﹕〈苒苒物華留人住〉
博看世界﹕圖看公共廣播九十年
城市沙龍﹕未來飲食主人翁
潮看文史﹕報復/應為不應為?
卷二練筆﹕魔鬼在細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模擬試卷.學生試答題目(1)

【明報專訊】(1) 試以「看茞換e的景象,我真慶幸當初衝破心魔,答應參加這個活動。」為末句收結全文,寫作一篇文章。

文:林曉恩,路德會呂祥光中學中六

面對艷紅的火圈及火把,心中的恐懼會吞噬我的思緒,撕裂我的回憶。每當看見徂歲(即過去)中熟稔的雜技表演,我便痛不欲生,猶如置身於那次失敗。台下觀眾沉默,台上射燈低頭,縱橫交錯的回憶把我綑綁在炙熱的火圈,眼淚再一次不爭氣的落下。從那次起,我便不再參與雜技表演,渴望把這一切藏在腦海。 [1]

時光荏苒,大學畢業營將至,我們從小幼苗長大成為壯大的樹木,卻回不去二八年華中的徂歲。不管老師多番力勸我參加畢業營的表演,我也把其話束之高閣。每當看見雜技表演,當日眾人傳來的嬉笑聲,讓我無法整理思緒,心如被芒刺長年綑綁,正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我害怕再一次失敗,害怕再一次回到不敢臆想的場景。 [2]

白駒過隙,月曆的紅色筆[早已褪色,但那一直綑綁心思的血紅色火圈仍在。詎料好友有容身染重病,未能參與雜技表演,為免表演欠缺最生動的一環,她硬蚗Y皮邀請我來代替此位。「一心,我明白你的苦衷……但也只有你才能幫助我了……」她的眼眸如清泉凝視荍琚A雙手卻不受控制地顫抖荂C眼看茪@向堅強自立的她,現今化為不勝微風的小女孩,為了不為難她,我只好苦笑茧社陶o難過登天的任務。 [3]

日子倏忽逝去,雖然一次又一次的練習皆易如反掌,但我卻融入不了陌生的舞台,獨自成為角落中黯淡無光的配角。射燈為我換上彩衣,在舞台上銀光下揮動茪滮中鶚漶A可是一次生硬的動作為練習提早畫上句號。此刻的我,僵立在場上,正要為一次的失敗而悔恨,隊友為我端來氤氳裊裊的熱茶,紛紛為我打氣,為我拔去一條條的芒刺。看到他們的笑靨,腦海早已忘記當日喝彩聲的節奏。 [4]

日曆以紅筆圈起的日子已到,心中那血紅色的鐵圈綁荍琲澈鈭,我在人群中難以喘過一口氣來。正要被心中的怪獸再次打敗時,今次不同的是身旁有支持自己的動力,台下的掌聲也比以往的響亮。有容硬要跟來,只說不放心我,要為我打氣。 [5]大家的笑靨令我感到饜足,我勇敢突破自我,踏出難以跨越的陰影,迎向屬於自己的瓦藍天空。台上音樂與燈光互相映襯,鼓聲四起,交織蚥人緊張期待的交響曲。在隊友的支持下,我凝視手中緊握茠漱鶚漶A穿過大大小小的火圈,為表演畫下精彩的句號。觀眾歡呼,從台下拋來馥郁的花束,我聳聳鼻頭,扇扇鼻翼,眼前的成功令我感動落淚,我再也控制不了從眼眶滑落的淚水。有容帶茼p花盛放的笑容飛奔到我面前,與我擁抱,在我耳旁細說:「你終於做回你自己了。」話語及掌聲縈繞在耳旁,大家像在聚會堛M觥交錯地為我慶祝。看茞換e的景象,我真慶幸當初衝破心魔, 答應參加那個活動。 [6]

(約1050字,文章經編輯修訂)

■教師點評

[1] 入題簡潔,點出不再參與表演的原因,引出心魔。取材圍繞雜技表演,可見同學頗想挑戰難度。

[2] 用詞準確,善於「拋書包」,予人語文基礎紮實之感,取得良好印象。並以「心如被芒刺長年綑綁」、「害怕再一次失敗」深化心魔的纏擾,扣題甚緊。

[3] 為衝破心魔作鋪墊,理由言之成理,不得不硬蚗Y皮,答應參與表演。

[4] 同學運用對比手法呈現一段內心掙扎,技巧頗見圓熟。「練習易如反掌」,但逃不掉「一次的失敗而悔恨」,幸好得到隊友的鼓勵,眼前的景象開始從黑暗步向光明,妥貼自然。

[5] 用心描寫眼前的景象,用語鮮活。以有容出席捧場作點綴,讓她在文章再有出場的機會,靈機一觸,頗見成效。

[6] 能多角度描寫眼前之景,五感並陳。結局美滿,慶幸衝破心魔顯得合情合理。同學或非以雜技見長,但瑕不掩瑜,文章的各項要求、任務也回應得妥妥貼貼,允為上品無疑。

整理:蔡康琪

圖:mustafahacalak@iStockphoto

顧問教師:蒲葦 - 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等。

[語文同樂 第35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憑試攻略(卷二)﹕卷二寫作 心事難訴
文憑試攻略•卷﹕模擬試卷 題解
模擬試卷.學生試答題目(1)
模擬試卷.學生試答題目(2)
模擬試卷.學生試答題目(3)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