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閱讀篇章﹕〈苒苒物華留人住〉
博看世界﹕圖看公共廣播九十年
城市沙龍﹕未來飲食主人翁
潮看文史﹕報復/應為不應為?
卷二練筆﹕魔鬼在細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模擬試卷.學生試答題目(2)

【明報專訊】(2) 試以「談命運」為題,寫作一篇文章。

文:邱芷澄,聖士提反書院中六

如果人生是一趟火車旅程,那麼路軌就是我們前進的憑藉。我們往往不知道下一站是哪堙B是好壞,但路軌知道,畢竟它是路軌。[1]

命運就是路軌,它把握荍畯怐滷N來。故此,都市有「贏在起跑線」的傳說,說起點,就注定了終點;說起點的高低,就注定做事的難易。起點是成功不可或缺的一欄,甚至有不勞而獲的無稽之談。基於此迷思,我們總愛和他人比較出生背景、人生起點。[2]

那麼,是有些人從出生那一刻就注定失敗;有些人在出生一刻就注定成功嗎?命運又是否必定由開端所定奪?[3]

在現今社會,「贏在起跑線」的人莫過於是一眾「富二代」。他們自小接受良好的教育,有經濟能力買各樣的奢侈品,無後顧之憂地創業,有錢可揮霍,甚至在現時財富觀扭曲的社會亦能輕易獲取成功,就像在以置業來定義人生成敗的香港,他們總能「靠父幹」置業,成功指掌可取。[4]

但事實又是否如此?「贏在起跑線」之說,我不敢苟同。我終究深信人的命運為己掌握,生於盛世亦能一敗塗地,生於亂世亦能出類拔萃。[5]自古至今,身敗名裂的「富二代」比比皆是。古代世襲的皇帝可謂「人生勝利組」,出生在當時不能更好的家庭。然而,坐擁江山的他們又真的注定和前人一樣成功嗎?古有隋文帝治理朝政,社會安定、百姓生活富足,開皇之治亦為後人奠定成功基礎,但當皇位傳至隋煬帝時,亦揭開了隋代滅亡的序幕。隋煬帝雖有「父幹」,但父親的帽子太大,百無一用。隋煬帝遠征高麗、開鑿運河,勞民傷財,致社會疲憊。的確,隋煬帝從小享受豐盛的物質生活、優越的教育,有父親立下國泰民安的優勢是不爭的事實,但他終不見成為優秀的國君,甚至比前人更失敗。[6]由此可見,家世優越的人不足以成功。所謂命運,只不過是短暫的優勢。至於成敗,仍歸根於自身。[7]

再者,有能力改變命運的人並不少。所謂命運,亦可靠個人堅毅的意志擺脫。以譽為「香港的女兒」的謝婉雯醫生為例,她的人生又真否一帆風順?她雖貴為受人景仰的醫生,但這是否又和她的背景有關?她出身草根階層,在公屋長大,沒有比他人充裕的經濟能力,亦非在優越的環境成長。但普通的家世並沒有影響她的成就,她堅信知識能夠改變命運,並善用有限的資源學習。她終能憑藉努力於公開試考獲八優佳績,大學入讀醫學院,加入受萬人敬重、趨之若鶩的行業。她或許有茪韺O人更小的優勢、有茪韺O人更低的起點、有茪韙H吃虧的背景,但依舊可靠個人堅毅不屈的努力彌補起跑的失勢,甚至過荍鬋袉悸漱H生。可見,生命的起點從來沒有規限人生的發展。[8]

不僅如此,我們更有改變他人命運的能力。以獲頒「大紫荊勳章」的杜葉錫恩女士為例,她出身貧民窟,家境清貧,但亦憑努力考上大學。正因為她生於經濟條件較差的家庭,她深切明白基層生活的困苦,故決心興辦教育,協助基層學生脫貧,希望有更多像她一樣貧苦的學生能擺脫貧窮的宿命,能憑學識和努力改變命運,擁有和其他人同等的、向上流動的機會,而非注定一輩子過困窘的生活。她推己及人的心亦促使廉政公署成立,又先後成為市政局、立法局議員,致力為弱勢社群發聲、為大眾爭取平等機會,締造更美好的社會。杜葉錫恩女士一生為無數處於劣勢的市民爭取權益、向上流動的機會,為他們原來黑暗的生活打開一扇窗,帶來希望。[9]

由此可見,命運一直都是被握在我們手中。所謂出生背景、命運都只是剎那的名銜,既可狻韝@旦,亦可轉危為機,我們甚至有改變他人命運的能力。故此,如果生命給了你一個較低的起點,請提醒自己,那只不過是個起點。至於火車的終點站,只從起點來決定,亦無從稽考。[10]

(約1450字,文章經編輯修訂)

■教師點評

[1]善用比喻/象徵,恰到好處,點到即止,引起懸念。

[2]引入︰點出命運的特點,說明每個人都在競逐最好的起點和終點,為下文鋪墊。

[3]借疑問句帶出思考,豐富了文章的修辭,並以此進入題目的探討。

[4]舉例說明命運不由自主,有些人得天獨厚,人力看似起不了作用,引出下文面對命運,應保持怎樣的態度?過渡自然。

[5]正反兼論。命運之好壞,在乎觀點與角度。帶出所謂成敗,關鍵在於自身,文章的立意得以昇華。

[6]舉史例以證,非常可取,增加了文章的說服力。

[7]此段相當重要,為全文之核心。「由此可見」以下,略作小總結,同學實在深明論說文的要求。

[8]以謝婉雯醫生為例,深化論點,指出起點雖受制於命運,但仍可靠個人努力突破盲點。同學所舉例子涵蓋古今,且詞意滔滔,一氣呵成。

[9]立意再上一層︰命運可以互動,讓彼此邁向更好。此段為文章錦上添花,人生除追求自我豐盛以外,若能對他人多加關注,並為他人的命運帶來良好的改變,社會定必更趨美好。

[10]首尾呼應,並再次強調人的能力可以改變命運。文章思想積極,反思深刻,層次鋪排得當,上品無疑。

圖:網上圖片

顧問教師:蒲葦老師

[語文同樂 第35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憑試攻略(卷二)﹕卷二寫作 心事難訴
文憑試攻略•卷﹕模擬試卷 題解
模擬試卷.學生試答題目(1)
模擬試卷.學生試答題目(2)
模擬試卷.學生試答題目(3)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