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閱讀篇章﹕〈苒苒物華留人住〉
博看世界﹕圖看公共廣播九十年
城市沙龍﹕未來飲食主人翁
潮看文史﹕報復/應為不應為?
卷二練筆﹕魔鬼在細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憑試攻略•卷﹕模擬試卷 題解

【明報專訊】■題型﹕敘事抒情

(1) 試以「看茞換e的景象,我真慶幸當初衝破心魔,答應參加這個活動。」為末句收結全文,寫作一篇文章。

題解﹕

本題要求考生以眼前景象為引入,或敘事抒情,或引發議論,以表達自己慶幸當初衝破心魔,答應參加這個活動。考生須藉一次活動,敘述自己最初如何為心魔所迷或纏擾,然後鼓起勇氣,衝破心魔,答應參加此項具挑戰性活動,最後得到美滿成果。看到眼前成功景象,由此反思突破自己心中憂慮的重要,並抒發衝破心魔、看到幸福景象時的喜悅及滿足,更可以提出個人體悟或見解。

立意﹕

立意的高下,取決於學生對題目的理解是否準確,以及抒發的感受或論述的道理是否深刻精確,以本題為例:

◆能否清晰闡述眼前所見景象,帶出自己衝破心魔而慶幸的心情

◆活動如何令你原本卻步不前,不敢嘗試,並清楚交代願意衝破心魔的原因,文章需要對自己的心理轉變,寫出具體而詳盡的鋪陳及解釋

◆眼前所見景象,必須能帶出自己衝破心魔後的滿足及自豪,並宜提出「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

取材﹕

須配合立意,宜選取校園或現實生活中的事例為素材,才容易引起讀者共鳴。例如:自己害怕在大庭廣眾前演講,後來參加了一項老人院綜合晚會活動,為挑戰心魔,擔當司儀工作,最後克服心理障礙,得到全場觀眾掌聲,由此景象而感到慶幸及光榮。學生必須就茼僎筋※吽A通過衝破心魔的過程,提出感想及反思。

■題型﹕論說、開放

(2) 試以「談命運」為題,寫作一篇文章。

題解﹕

命運,亦可稱「宿命」,表面意思是生命的經歷。命指生命,運是人生中的經驗歷程。若再細分,命為定數,指先天所賦的本性;運是變數,指人生各階段的窮通變化。中國人對命運有不同看法,孔子重視天命,就是上天給予人的使命,君子要知命而行,配合天道。有些宿命論者相信命運不可改變,人要接受命運安排。每個人對「命運」有不同看法,考生可就這些看法加以評論,再抒以己見,提出個人論點。

立意﹕

立意的高下,取決於學生對題目的理解是否準確,以及論證是否精確而周全。本題要求學生談談個人對「命運」的看法。一般而言,學生在文章立意,可從不同角度論述:

◆探討「命運」觀念形成的原因

◆描述「命運」如何影響個人的價值觀

◆分析「命運」在待人處世過程中帶來的影響

◆建議現代人面對「命運」應有的態度:

.面對盡了人事但天時地利不配合時,對「命運」應抱什麼態度?

.作為年輕人,我們應該怎樣努力掌握「命運」?

◆評價「命運」在今天是否仍有價值:

.否定「命運」的價值或作用

.肯定「命運」的價值或作用

.視乎情G,既肯定「命運」有「安時處順」的價值或作用;也指出受限於「命運」會造成不思進取的影響

→ (左列立論方向僅屬舉隅,考生的看法、論述的角度可以千變萬化,只要文章立意、取材能緊扣「命運」這個概念,言之成理,即可接受。)

◆反思「命運」觀念在今日社會是否不合時宜

取材﹕

本題取材須配合立意,所舉的例子倘是真實和普遍的情境,或是古今中外具體的事例,則更具說服力。考生可以選取日常生活的例子,如流行曲有作「命埵陵价袪椰部A命媯L時莫強求」,故不少人抱荓璊悒捶騿B不思進取的態度生活,考生可就此現象提出批評。中國人固然有篤信命運者,也有相信通過努力而改造命運的人,考生可舉些古今中外的例子以論證。

■題型﹕論說

(3) 古訓有言:「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一般理解是,假如我們不是擔任這個職位,就不去參與或謀劃這職位的事務。在現今社會,你是否同意「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談談你的看法。

題解﹕

本題要求學生談談個人看法,學生可以認同或不認同「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主張,但必須言之有據,不能模稜兩可,否則難以自圓其說。本題已設題解,清楚說明「假如我們不是擔任這個職位,就不去參與或謀劃這職位的事務」。學生宜從現今社會的特殊情G,對這種說法正反論證,力求持平折衷,言之成理。

立意﹕

立意的高下,取決於學生對「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理解是否準確,以及論證是否精確周全。以本題為例,則可注意以下兩點:

◆立意要從古時觀念、在現今時世是否仍可適用立論。儒家重視階級禮法,不在其位,不能僭越,否則國家綱紀混亂,影響朝政運作。惟時移世易,公民雖然沒有官職,但也有參政、議政、問政的權利及自由,因此「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實可商榷,論其利弊得失。

◆考生可從正反兩面論證,並且羅列合適例子,以支持論點。同意此論點的學生必須印證「當其位」才能充分了解為政情G,旁人參與只會添亂添煩。如:國家外交、國防官員,均需對世界局勢及國防安全有全盤的了解,方能正確地決策。反之,現今社會重視施政開放,若人民不在其位,不能謀政,政府官員則可能會營私舞弊、貪污瀆職,故此人民參與謀政,才可監察政府運作,保障自身權益。

取材﹕

本文須配合立意,宜選取現實事例為素材,才具足夠說服力。考生要衡量這觀念在現今社會的適用程度,並以事例佐證,才能立論完備,令人信服。

[語文同樂 第35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憑試攻略(卷二)﹕卷二寫作 心事難訴
文憑試攻略•卷﹕模擬試卷 題解
模擬試卷.學生試答題目(1)
模擬試卷.學生試答題目(2)
模擬試卷.學生試答題目(3)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