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萬眾期待的《復仇者聯盟》今年迎來結局,一眾超級英雄如何置諸死地而後生,要留待第4集揭曉。中國民間也曾流行復仇故事,如《趙氏孤兒》、《竇娥冤》,結局順道為社會收拾昏官奸臣,大義下的復仇更被美化成善行。
放大
 

其他新聞
卷二練筆﹕魔鬼在細節
文化萬花筒:校服今昔
文化萬花筒:紡織技術進步 校服款式增多
時事考題:李慧詩橫掃五獎牌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潮看文史﹕報復/應為不應為?

【明報專訊】華為太子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不久,中國即拘捕3名加拿大人,「報復」之說不絕於耳。俗語說「冤冤相報何時了」,重視道德的中國似乎不應主張報復,但從傳統文化觀之,卻是另一回事。

傳統講求寬厚仁愛,代表學說是孔子的「忠恕」之道,「恕」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論語.衛靈公》)的同理心。譬如「管鮑之交」成為千古佳話,關鍵就在鮑叔牙理解管仲貧困而任其佔便宜;藺相如忍讓廉頗的侮辱而有「負荊請罪」的美談,也令趙有力抗秦。而在治國層面,則是賢君以同理心善待百姓,晏子說服身披裘衣的齊景公發衣食給貧民,便獲孔子讚譽(《晏子春秋.內篇諫上》)。

儒家典籍 鼓勵報父仇

話雖如此,在重視倫常的古代,若牽涉血海深仇,恕就不再適用。古代為父報仇曾是合法,《周禮.朝士》曰「凡報仇讎者,書於士,殺之無罪」(報仇先記錄在案便無罪),《公羊傳》更說「子不復讎非子也」。《禮記.檀弓》謂若有殺父之仇,應隨時攜武器以便與仇人決鬥,有兄弟之仇則不與仇人同處一國。雖然魏晉起明文禁止報仇,只准官府查辦,歷代仍有很多私自為父報仇而從寬的例子。

牽涉家國大義 復仇被美化

事實上比起以德報怨,傳統更主張以直報怨(《論語.憲問》),只要沒有歪曲事實、以私害公,應復仇便復仇。豫讓欲為主君智伯報仇兩度行刺趙襄子失敗,卻感動趙襄子讓其刺衣遂願,被捧為義士代表人物;東晉權臣桓溫少時手刃殺父仇人之子受時人稱道,後被招為駙馬。民間流行的復仇故事如《趙氏孤兒》、《竇娥冤》,結局順道為社會收拾昏官奸臣,大義下的復仇更被美化成善行。

不僅國民如此,執政者舉兵報仇亦是尋常事。春秋末年伍子胥率吳破楚報父兄之仇,越王句踐臥薪嘗膽復國滅吳,後世多讚譽二人賢德;吳王夫差為報父仇舉國攻越未受非議,反而不聽伍子胥勸告而放過句踐種下禍根,受盡後世嘲笑。更著名的可能是劉備為關羽報仇攻吳最終大敗的夷陵之戰,連諸葛亮也無法攔阻。

而當牽涉作為「父」之終極延伸的「國家」,報仇更變得義無反顧。出身韓國望族的張良散盡家財刺殺秦始皇失敗被通緝,轉而效力攻秦的劉邦,成為史上最知名謀士;祖逖自募戰士自鑄兵器為東晉北伐,收復大片領土,成為古今歌頌的民族英雄。也正是在這大義下,岳飛的「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縱然兇暴,卻成為千古名句,宋末更出現以姦淫金后為題材的春宮圖。

至今當中國被外國「欺負」,國人也往往先考慮報復,早前D&G風波正是典型。只不過局面最終亦往往滑稽,從不少國人在日本「爆買」被揶揄「報國仇」,到薩德問題未解已繼續消費韓流,令人哭笑不得。

■文化解碼

元代知名復仇戲曲

.感天動地竇娥冤

- 關漢卿按民間故事「東海孝婦」改編。相依為命的竇娥與家姑遭地方惡霸欺凌及誣告,官吏屈打成招,竇娥被處死後出現血不沾地、六月飛霜、大旱等種種災異。其冤魂向已成高官的父親告狀,得以昭雪。

.趙氏孤兒大報仇

- 紀君祥據春秋故事改編。晉國趙朔(趙國先祖)一家被奸臣屠岸賈誣陷而滅門,剩下遺腹子趙武,在不同義士以自殺、拿自己兒子冒充等犧牲下躲過劫難,輾轉成為屠岸賈的養子。成長後被告知身世,向屠岸賈報仇。

.忠義士豫讓吞炭

- 楊梓據《史記.刺客列傳》改編。晉國大夫智伯攻伐趙襄子(趙武曾孫)大敗被殺,門客豫讓為報仇潛入趙家被搜出,以其恩義獲釋。豫讓及後漆身吞炭變容變聲伺機再復仇,又被抓獲,終向趙襄子求得衣衫,剁碎以「完成」復仇心願後自刎。

圖:資料圖片

文:葉雨舟 - 書呆子一名,喜歡反思中日韓歷史文化的種種,希望東方社會能重拾對東方文化的認識。

[語文同樂 第35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潮看文史﹕報復/應為不應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