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C風波聆訊 兩官為政府辯護 指王州迪沒受壓可自由講話

[2019.02.22] 發表
司法部長拉梅提周四等待在司法委員會作證。(加新社)

【明報專訊】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周四就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行賄案引起的風波展開首輪聆訊。被傳召作供的兩名高官為聯邦政府處理該案手法作出直接並強而有力的辯護,並稱指個案涉政治干預的指控完全不實,甚至有誹謗之嫌。

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Michael Wernick)不待反對派國會議員行動,直接了當就匿名消息指控聯邦政府妨礙司法公正一事作出回應。他駁斥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早前的言論,當中她指自己這件事情上受到律師與客戶之間的守密特權約束,故此無法回應指控,有說法指她遭到總理辦施壓,要求她幫助SNC-Lavalin避免遭刑事檢控,而當時SNC-Lavalin被指為取得在利比亞的政府合約,涉嫌行賄數百萬元,正面臨法律訴訟。有關指控由《環球郵報》曝光後震撼自由黨政府,導致王州迪上周辭去內閣職務,總理杜魯多的首席祕書巴茨(Gerald Butts)本周初離任。

沃尼克向司法委員會表示﹕「我可以在這裡向大家說,《環球郵報》的報道充斥錯誤、不實的猜測,並在某些地方,有誹謗之嫌。」

他又表示,據他所知,總理辦處理事件公正嚴明。內部確實曾激烈討論究竟王州迪應否行使司法選項,指示聯邦檢察官羅塞爾(Kathleen Roussel)進行補救協議談判,使該公司避免遭到刑事檢控。

沃尼克稱,該等討論完全合法,亦不會越線令到司法部長受到不恰當的壓力,而他更強調,杜魯多屢次向司法部長保證,有關事宜的最終決定由她獨自作出。他向委員會說﹕「我們討論合法的提議,讓(司法)部長作出合法的決定,可是最終她沒有接納。」

沃尼克強調自己並非律師,但基於多年在自由黨和保守黨不同政府出任資深官員的經驗,他不相信守密特權能阻止王州迪講出事件的來龍去脈。他又不認為她在事件中充當律師的角色,而且該事件從未在內閣上討論,故此她亦沒有向內閣作出建議,「總理在每個場合均口頭和親筆表示,她是決策人,所以她毋須向總理作出司法建議。她是決策人,是全部兼最終決策人。她不是受約束的律師和受打壓的決策人」。

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同日較早時亦向委員會作供,他重申,總理辦與王州迪討論事件,做法並無不妥。

於上月初內閣改組接替王州迪出任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的拉梅提稱,司法部長「並非身處孤島」,就作出檢控決定前並非不可以跟內閣同僚或政府官員談論事件,只要最終決定是由司法部長獨自作出。

至於杜魯多同日在哈利法克斯表示,他至今仍對王州迪辭去內閣職務大惑不解,儘管她於本周曾向內閣部長和聯邦自由黨議員團就此作出解釋。

更多加國新聞
前外交官指控遭政府欺凌 杜魯多幕僚長成被告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無疑最近煩惱不斷,繼首席秘書巴茨(Gerald Butts)一周前辭職,其幕僚長特爾福德(Katie Telford)...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周四訪問華盛頓特區時發表講話說,美國政府施加的鋼鋁關稅,對美國的影響超過加拿大。 道格福特此次是參加加美企... 詳情
指煽動暴力浪潮湧起 高官憂大選有人行兇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高公僕表示,最近的公開討論令人極度不安,他甚至擔心有人會在即將到來的聯邦競選活動中被暗殺。 聯邦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 詳情
稱中國人為「掠食者」 女議員遭抗議後改口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省議員特里安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中國人是土地的「掠食者」,並覬覦該省農地,引發當地華人團體的強烈抗議,認為其言論帶有... 詳情
苑剛遺產5子女瓜分 財產多少仍未定案
【明報專訊】西溫中國富商苑剛被殺後的遺產爭奪案有新發展,卑詩最高法院(圖)判決聲稱與苑剛有配偶關係的「母親一」敗訴,令她提前自爭產案中出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