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漁礁是否成功?同學除了在魚缸測試,也在水池測試,都沒有問題呢!
放大
 
圖b
放大
 
其中一艘作人工漁礁的鋼鐵船
放大
 
圖c
放大
 
海下灣是香港首批海岸公園之一,珊瑚品種豐富。(WWF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不冷的農曆年
答案
話說STEAM:碗與手
偵探M.A.D. 坐在急症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STEAM X 校園多事幹:廢物利用 製人工漁礁 當人們破壞了珊瑚礁……

【明報專訊】汪洋大海有各式海洋生物,牠們都需要有個「家」好好休息。珊瑚礁就是其中一個適合海洋生物棲息的地方,但除了大自然形式的居所,也可人工製造,叫「人工漁礁」。

為什麼要人工漁礁養小魚?

研究海洋生態的科技大學理學院生命科學部研究生楊立賢表示,「人工漁礁」主要是讓海洋生物有棲息地,不同種類海洋生物得以聚居,可增加生物多樣性呢!人類過度拖網捕魚會破壞珊瑚礁,改變海H結構,海洋生物失去了原有棲息地,難以孕育多樣的生命,只好製造人工漁礁代替。

■STEAM海洋科學

拖網捕魚傷害珊瑚礁

拖網捕魚是將大型魚網沉至海底,然後用漁船拖拉捕撈的捕魚方法,但由於拖拉力量大,過程中往往會將海中的珊瑚礁破壞掉,甚至將不少本應在海底的沉積物拉走,破壞海H結構,改變海底的地貌,例如海H不平穩,或海H變高變低等會影響水流的快慢,從而令海洋生物棲息地面貌改變、影響牠們的生活。(圖b)

■STEAM海洋科學

海洋關我什麼事?

立賢哥哥說:「我們住在陸地,海洋看似和我們沒關係,但其實海洋的狀態對我們有很大影響。」除了海洋為人類提供豐富的資源(如石油、海產、水等),更會影響氣候生態,例如海洋會吸收二氧化碳,作為全球暖化的「緩衝區」,減慢溫度上升的速度(溫度在海洋上升速度較陸地慢);海洋溫度會影響季候風的強弱、氣流轉變等,2018年襲港的颱風山竹,就是在海上形成,卻對陸地居住的人帶來破壞呢!

設計時考慮魚兒是「用家」

五年級生胡思朗、溫昊正、黃智睿、王衍誠廢物利用,嘗試用繩、膠樽等材料嘗試製作出人工漁礁。黃智睿說:「設計時主要考慮成品可以下沉之餘,亦要有空間讓小魚游進,同時它要穩定,不易飄走。」因此他們將部分膠樽割開,製造較闊的入口讓小魚游進,並用繩及膠紙等工具紮好。

■STEAM浮力

膠樽輕卻下沉 關鍵在排水

物件的浮沉,重量不是唯一因素。根據阿基米德原理,物體的浮力相等排水的重量。如果設計時將物件增加排水量,物件就會容易浮起,反之,物件排水的空間減少,浮力會因此減低,較易下沉。溫昊正說他們的人工漁礁設計,原理是「將空氣壓出、讓水可以進去讓它下沉」,意思就是當水流進人工漁礁,導致當中排水空間減少,所以更易沉下呢!

海下灣投放了人工漁礁

海下灣有漁護署投放人工魚礁,早前同學到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觀察通過人工魚礁(圖c),海洋生物的生長情G呢!

大家不能隨意投放人工漁礁,因為海域屬於政府管有,要對海洋投放人工漁礁,要由政府決定!在香港,漁護署早於1996年開始人工魚礁計劃,分兩期進行,第一期由1996至1999年期間於海岸公園範圍如印洲塘和海下灣投放;第二期是2001至2003年在海岸公園範圍以外、重要魚類產卵和育苗場,如大灘海、外牛尾海等地投放。立賢哥哥說:「香港擁有豐富的海洋生物多樣性,根據早前香港大學所作統計調查,香港海域面積只佔整個南中國海的0.05%,卻有茈中國海域26%的海洋生物物種呢!」

■地理小知識:

南中國海是東南亞地區被陸地環繞的海洋,香港位於南中國海的北面。

■考考你

◆1 立賢哥哥說一般人工漁礁可用右列物件製成,你能圈出來嗎?

A. 舊輪胎

B. 鋼鐵船(已清理內部結構)

C. 木船(已清理內部結構)

D. 以上皆是

◆2 雖然人工漁礁有利海洋生物繁衍棲息,但也不能隨意亂投,要找一個合適的位置。右列哪些是適合放置人工漁礁的位置條件?請圈出來。

A. 沉積物多

B. 水流非常強

C. 海H較為平坦

D. 天然礁(如珊瑚礁)附近

(答案見另文)

■關鍵詞

海洋 ocean

海H ocean floor

人工漁礁 artificial reef

海洋生物多樣性diversity of marine lives

文:大海

圖:黃志東、學校提供

[常識學堂 第141期]

 
 
今日相關新聞
給魚兒做一個家
STEAM X 校園多事幹:廢物利用 製人工漁礁 當人們破壞了珊瑚礁……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