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程度專業工作比例雖佳 華裔男二代收入遜白人同輩
歧視較晚進職場皆影響收入

[2019.03.21]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研究員侯丰及Wen Hao Chen共同發表的報告指出,華裔移民第二代儘管教育程度及從事專業工作比例,均高過白人移民第二代,但若以男性平均收入去比較,華人二代仍是略遜白人二代。

研究員侯丰昨日接受訪問時指出,華人生性使然在領導才能的表現相對上不及白人,較少擔任管理職位,另外歧視、華人二代學業時間長以致較晚進入職場等,都是影響收入的原因。

他指出,這令到後來25歲至44歲的華人子女,雖然大學畢業的比例高達六至七成,且進入專業工作的比例高,但最後仍是出現男二代薪水不如白人男二代。而然,華人女二代的收入就略高於白人女二代。

報告引用2016年人口普查的數字顯示,年齡在25歲至44歲之間的移民二代男性,收入最高的是日本二代,年收入有70,700元,其次是華人二代,年收入有61,200元,韓二代則是以57,800元排在第三。

白人二代男性的年收入則有62,100元,比日本二代低,但就比華人二代略高。在另一方面,

華人移民二代女性的收入是所有研究族裔中最高,達到50,400元,也比白人二代的45,700元高。

在移民二代的教育方面,華人不管是男或女性二代學歷均是族裔當中最高。舉例來說,華人男二代大學畢業率高達61.6%,韓裔二代55.8%,日本50.3%,白人男二代大學畢業率只有32.7%,幾乎是華人的一半。

華人女二代大學畢業率高達70.5%,也是各族裔當中最高,而白人女二代的大學畢業率則有44.8%,仍是遠落在華人之後。

侯丰說,華人家庭的第一代移民即父母這一代,父親大學畢業率只有33.6%,母親只有19.7%,華人受到「萬般皆下品,只有讀書高」觀念的影響,即使華人父母的學歷不高,但對第二代的期許仍是進入大學,最好還是能繼續念研究所或是博士。

他表示,華人二代學歷最高,而且也有很多人如願當醫生、律師、會計師及電腦工程師等專業工作,在專業工作的比例甚至超過白人二代,理應在年收入上高過白人二代很多,但卻不然。

他分析,白人二代有可能中學畢業後就開始工作,多年工作經驗令白人二代可晉升至管理職位,這時,有可能同年齡的華人二代才剛從大學畢業進入職場,甚至有可能在該白人二代的手下工作,薪水也就不若學歷較低的白人二代。

這項名為「跨世代教育流動與勞動市場結果:加拿大移民二代差異」的報告是由同為華裔的研究員侯丰及Wen Hao Chen共同發表。

更多加國新聞
多溫卡加利三地豪宅銷售跌
【明報專訊】加拿大蘇富比國際地產公司昨天公布﹐在今年首兩個月內﹐多倫多、溫哥華與卡加利三地的豪宅銷售都下跌﹐不過滿地可卻逆勢而上﹐蓄勢在春季... 詳情
聯邦設獨立機構處理邊境局投訴
【明報專訊】自由黨聯邦政府的2019年新預算宣布將成立一個獨立機構,若旅客在過境時認為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 詳情
滿地可市議會息爭拗 撤走會議室80年十字架
【明報專訊】滿地可市周三宣布,將移除已在其議會會議室中懸掛超過80年的十字架,並將其搬到新家。魁省立法機構中的十字架問題,特別是在魁北克市立... 詳情
騙徒假裝掛線再冒警銀行職員
【明報專訊】大溫再出現新的電話詐騙手法,溫哥華市近日發生五宗針對長者的固網電話騙案,騙徒假裝掛線後再假冒警察或銀行職員,一共詐騙受害人高達3... 詳情
人口逾72萬 安省第3大城市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議會昨日通過決議案,同意該市脫離皮爾區獨立。密市市長康寶麗指出,下一步將會諮詢市民意見,就密市自行當家作主表達意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