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福建舊部 移民局長許甘露將任四川省長

[2019.03.24]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兩會剛結束,內地官場開啟新一輪人事調整。本報獲悉,國家移民管理局長許甘露即將出任四川省長,作為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福建舊部,此番離開工作近40年的警界,調往西部大省,並躋身正部級,仕途看漲。而許甘露留下的空缺將由公安部原邊防管理局長陳定武填補。

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許甘露將會擔任四川省長,官升半級,與香港中聯辦前主任、四川書記彭清華拍檔。57歲的許甘露是福建同安人,1979年底踏入廈門警界,1985年至1988年習近平初抵福建、擔任廈門副市長期間,他是當地開元區公安分局局長,並於習調離後被提拔為廈門公安局副局長、湖里區委書記。

許甘露1994年上調中央,擔任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邊檢)副局長,兩年後升為局長,在香港回歸後的居港權風波中,他曾多次與時任保安局長葉劉淑儀交手。

但許的職務在2000年10月至2009年3月間為「公安部正局級幹部」,疑似受到閒置。1999年,廈門遠華集團走私案主犯賴昌星逃往加拿大,事件相信波及內地邊檢系統。

許甘露後來擔任公安部警務保障局副局長、交通管理局長,2015年空降河南,先後出任副省長兼省公安廳長及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直至去年國務院進行機構改革,原有的邊檢系統和邊防系統中的部分職能合併,新組建移民局,許甘露出任局長,並成為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

消息還稱,同樣來自福建的陳定武少將料接掌移民局,他長期在邊防系統工作,相信這一任命有助安撫從邊防轉制而來的武警隊伍的人心。另有傳聞稱,現四川省長尹力可能升任雲南省委書記,接替屆齡退休的陳豪。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貿易代表團將於本月底及下月初分別到訪北京及華盛頓,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 美國白宮宣布,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財長姆努欽將於本月28日前... 詳情
江蘇海底電纜塔事故 6死5傷
【明報專訊】內地有傳媒周六(23日)揭發,江蘇揚州中航寶勝海底電纜項目,上周四(21日)曾發生工業意外,造成多人死傷,官方卻涉嫌瞞報後,引起... 詳情
中國科研人員日前研製出一種花生狀的磁性微游動機械人,長3微米,直徑2微米,只有頭髮絲直徑的約四十分之一,可像蟻群一樣成千上萬地組隊協同作業,... 詳情
【明報專訊】據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海上保安總部的飛機昨天中午12時半左右,在沖之鳥礁近海發現中國海洋科考船「嘉庚」號拖曳疑似線纜的物體航行。... 詳情
孕婦投訴醫院給過期藥 院方:像吃剩菜不會有事
【明報專訊】湖南長沙市一名已懷孕4個月的王姓婦人,上月從醫院買到維生素C,並服用了一個療程後,發現藥物已經過期,遂向醫院作出投訴;豈料院方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