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意大利佛羅倫斯城區。(新華社資料照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京取締獨立教會逼簽保證書
助塵肺工人維權 編輯被扣深圳
鹽城爆炸化工廠年初被揭37隱患
武漢大學櫻花開 600警進駐捉黃牛
廣西客船擱淺 逾700人滯留海上10小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意大利加持 帶路撬開西方強國大門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意大利,期間雙方簽署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對此,有中國官媒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24日評論稱,毫無疑問,這是2019年迄今中國外交的最重大突破,沒有之一。在西方強國中撕開了一道口子後,或將掀起一波加入「一帶一路」的熱潮。

中國知名政論公眾號「牛彈琴」指出,在中意簽署的聯合公報上,總共22個條文,其中第4條無疑最引人注目,「雙方歡迎簽署政府間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雙方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在促進互聯互通方面的巨大潛力,願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泛歐交通運輸網等的對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運領域的合作。」

評論稱,上述內容深意藏焉。因為最大的看點就是「意大利是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的G7國家」。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意大利、加拿大是7個世界上最發達、最強大的西方國家,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圈。

評論指出,雖然「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多來,但加入的絕大多數還是發展中國家。G7一直冷眼旁觀,甚至還不乏冷言冷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國的壓力。

據媒體報道,當意大利透露出將正式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後,美國的反應很惱火,甚至有點惱羞成怒。美國白宮方面還放話說,此舉將極大損害意大利的國際形象。

然而,在與到訪的習近平會談時,意大利總理孔特表示,意大利很高興抓住歷史機遇,參加共建「一帶一路」,堅信這將有助於充分挖掘兩國合作潛力。期待著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評論強調,這無疑是「一帶一路」歷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吸引了眾多發展中國家後,現在又在西方強國中撕開了一道口子。這應該還只是一個開始。猶如2015年英國申請加入亞投行後,第一塊骨牌由此倒下,隨後世界掀起了一場加入亞投行熱潮。

 
 
今日相關新聞
意大利加持 帶路撬開西方強國大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