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醫學角度:哺餵母乳:收集和儲存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欲哺餵母乳,但需要外出工作或在為嬰兒餵食時需要較大的彈性,母親可擠出乳汁、收集、然後妥善儲存,待到餵食時間用收集的乳汁向嬰兒餵食。

收集母乳,可手擠或使用擠奶器,無論是手擠或使用擠奶器前必須用清水和肥皂或皂液洗手,然後將收集到的乳汁放入一個經消毒和有蓋的玻璃瓶或堅硬、不含雙酚A(Bisphenol A、簡稱BPA)的塑膠容器內,也可使用特為儲存母乳而製造的膠袋。

不過,膠袋容易漏出乳汁、破裂和受到感染,所以,若使用膠袋,可將膠袋放入一個堅固、有密封蓋子的塑膠食物容器內,不要將收集到的乳汁儲存在普通家居用的塑膠袋內。

用防水墨水將收集乳汁的日期寫在防水的標籤上、然後貼在每個容器上,若是將收集的乳汁儲存在託兒所內,也應將嬰兒的名字寫在標籤上。將容器放在雪櫃或冰箱內的較後的位置,因為這堛熒贖蚻O最低的,若沒有雪櫃或冰箱,可暫時儲存在隔熱的冷藏箱(cooler)內。

在每個容器內裝上嬰兒每次餵食所需的份量,初時可以裝二至四盎司(約六十至一百二十毫升)、然後按所需調節,此外,也可儲存較少份量,例如一至二盎司(約三十至六十毫升),以備在意想不到的情況或於定時喂食有延遲時使用。

由於乳汁在冷凍時會膨脹,所以,不要將容器裝滿乳汁、而是要預留空間。可將剛收集的新鮮乳汁加在同一天早些時候收集、並已冷藏的乳汁內。

不過,要先將剛收集的新鮮乳汁在雪櫃或冷藏箱內徹底冷卻後才加進早已冷卻的乳汁內,否則會將冷藏的乳汁部份解凍。

收集到的乳汁可安全儲存的時間取決於儲存的方法:

(一)室溫:剛擠出的新鮮乳汁可在室溫儲存長至六個小時,不過,就算是妥善儲存,最好是在四小時內向嬰兒餵食,若室內溫度較高,儲存時間的上限也是四個小時。

(二)隔熱的冷藏箱:剛擠出的新鮮乳汁可在放了冰包的隔熱冷藏箱內儲存不超過一天。

(三)雪櫃:剛擠出的新鮮乳汁可存放在雪櫃內的較後的位置長至五天,不過,最好是在三天內用來餵食嬰兒或轉放到低溫冷凍箱。

(四)低溫冷凍箱:剛擠出的新鮮乳汁可存放在低溫冷凍箱長至十二個月,不過,最好是在六個月內用來餵食嬰兒。

值得留意的是,儲存的時間愈長、尤其是儲存在雪櫃或低溫冰凍箱內,乳汁所含的維他命C就消失得愈多。

此外,當嬰兒還是初生時從母親擠出的乳汁可能未能完全滿足當嬰兒已是幾個月大時所需的營養,當然,儲存乳汁的指引也會因嬰兒是早產、患病或需要住院接受治療而有不同,請向兒科醫生查詢。

為冷藏的乳汁解凍,先為最早收集的乳汁解凍,在使用前的一晚將冷凍容器轉放入雪櫃內,也可在流動的暖水下或放在一盆暖水內將冰冷的乳汁逐漸解凍。

不過,不要使用微波爐或在火爐用猛火加熱,因為,這會導致部份乳汁過熱、而另一部份仍然是冷。

此外,有研究顯示,加熱得太快會破壞乳汁內的營養素和部份抗體。母乳的顏色會有差別,取決於母親進食的飲食,解凍後的乳汁也會在顏色和黏稠度與剛擠出的新鮮乳汁不同,是安全的、並可向嬰兒餵食,若嬰兒抗拒解凍的乳汁,可嘗試縮短儲存的時間。

冷凍後經解凍的乳汁是否可再冷凍和安全食用仍有待更多研究證實,大部份專家建議:解凍後的乳汁若有喝剩應倒掉,勿再留在下一餐飲用。

 
 
今日相關新聞
醫學角度:哺餵母乳:收集和儲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