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零佣虛擬保險老幼非最平 專家料搶青壯市場
港鐵撞車罰2500萬 佛誕3日半價 議員斥不揀上班日 馬時亨:憂巴士客改搭更擠迫
沙中線研局部通車 何文田站需「等埋紅磡」
自拍失足墮崖千呎 澳門漢魂斷大峽谷
旅保賠償亦看事主行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拆局:保單自由行終告吹 基準保費不了了之

【明報專訊】討論了逾10年的自願醫保,除了作為配套措施的私家醫院用地四變一,促進市場競爭的產品特色都變了樣。食物及衛生局起初不單提出在網站公開保費,更建議以公帑設立高風險池,協助實施「必定承保」及保單「自由行」。其中「保單自由行」讓投保人格價後可「過檔」,但最後在保險業反對及暫不設高風險池的情G下,「保單自由行」終告吹,如今市民只能在投保前格價,其後不能帶茷O單轉保險公司。

保費一直是投保人關注點,雖然食衛局一直無計劃監管保費,但於2010年一度考慮約制自願醫保的利潤及行政費,曾研究為「標準計劃」保費設基準,基準價由保險公司及推套餐的私家醫院一起協商,實際保費則可在市場競爭下調節。

在上述機制下,食衛局盼推低醫保非索償比率(即承保機構的開支費用,包括佣金和經紀費用、利潤等)。據2014年諮詢文件,本港2013年的醫保非索償比率為29%, 2012年澳洲、愛爾蘭、荷蘭及瑞士的比例為13%、13%、7%及9%。

能否推低行政費 食衛局:密切監察

不過,基準價協商機制已不了了之,醫保非索償比率如何推低?食衛局副秘書長(衛生)方毅昨表示,英國及新加坡的自願醫保行政費約三成,與保監局於2017年的數據相若,「香港不是特別高,但不代表沒有下降空間」,預計保單條款、保障範圍及金額標準化後,長遠可降低銷售成本,但無法估算下調幅度,當局會與保監局密切監察。

「保單自由行」因保險業反對及暫不設高風險池無法落實,食衛局長陳肇始昨稱,諮詢時無法就「高風險池」達共識,有人不想政府花太多資源在私營市場,會繼續研究高風險池。

食衛局昨沒交代何時檢討保障額,自願醫保諮詢小組成員陳秀荷表示,標準計劃保障料在未來兩年會變得很不足,據她所知,港府正成立小組檢視未來路向,包括看通脹、各價格調整、保障額是否足夠等。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自願醫保標準計劃平均4000元 保費不監管 病人組織憂低價投保日後加價
大手術賠償未足100% 醫生:可購兩標準計劃
拆局:保單自由行終告吹 基準保費不了了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