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麻疹疫苗供不應求下,衛生署昨為機場員工抽驗抗體,同樣大排長龍,早上11時前,告示板已展示上午時段名額已滿,此前已截龍。(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8.5萬換低清婚照 男子入稟追底片
墮崖消防遺孀 籲市民謹慎行山
經理人告違約損失1.2億 鄧紫棋:絕不退縮,法庭見
無邢s聞現贊助商資訊 通訊局勸喻
幼園前合伙人遺孀勝訴 楊婉儀公司須還187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貴過打針 化驗所一周接數百宗 袁國勇:不外遊毋須急驗抗體

【明報專訊】香港麻疹疫情未停,昨再有一名於機場工作的男子確診,令今年累計個案升至32宗,當中12宗涉機場。疫苗供不應求下,無法打針者轉移驗抗體求心安。本報昨向診所查詢,發現驗抗體貴過打麻疹針;另有化驗所過去每月僅10多人驗麻疹抗體,但過去一周有數百人來驗。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不外遊或不在機場工作者,現毋須急於驗麻疹抗體。

增一機場職員確診

昨確診麻疹的49歲男子,香港出生、任職機場文員,於潛伏期或病毒傳染期沒外遊。衛生署昨在機場設抽血站,以自願性質為機場人員作麻疹血清測試,以掌握整體免疫力情G,以調校在機場的防控策略。衛生署上周五起於機場設麻疹疫苗接種站,昨日在下午5時前有836人接種,累計已為5495人接種。

診所:90人輪候疫苗

料下周有貨

本報記者昨以顧客身分致電數間集團診所,全部表示已沒有麻疹疫苗存貨,雖提供抽血檢驗抗體服務,但收費較注射疫苗貴約100元。其中新都醫療表示現已有80至90人「排隊」輪候注射麻疹疫苗,預計一至兩周後有貨,每次注射收費600元。記者查詢會否有檢驗抗體服務,職員回覆可直接到診所抽血,預計一周有結果,但價錢比注射疫苗高,收費750元。卓健醫療則表示,如欲抽血檢驗抗體,要先到門診見醫生,醫生認為有需要才驗,不能直接要求抽血檢驗。

在麻疹疫苗供不應求下,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副會長梁楊世嫡表示,其化驗所驗麻疹抗體量上升,過去每個月僅10多人驗抗體,但過去一周突然有數百人的樣本送來化驗,相關試劑於本周一至四曾一度缺貨,部分麻疹抗體化驗要送到外國做。她說試劑昨起恢復供應,其化驗所新購的試劑可做逾600個測試,她曾向試劑供應商了解,對方稱現仍有貨供應。

袁國勇表示,現時全世界正在爆麻疹,各地在搶疫苗及測試試劑,「人人都搶,一搶就無」,認為市民不用心急,因衛生署2017年的血清監測顯示,98%人口有抗體,「為什麼要搶呢?」

對於應如何看待今次麻疹爆發,袁國勇以SARS解釋,SARS疫情每千名病人死150人,麻疹每千名病人死1至3人,「本港麻疹抗體水平有98%,SARS時在人口中的抗體係零,即是無,(面對現有麻疹疫情)你何必那麼驚慌?」

醫生:機場外感染風險低

家庭醫生林永和亦稱,大部分港人有抵抗力,在機場以外的社區受感染的風險低,不準備外遊的市民不用急於打針或驗血,但如要外遊又找不到疫苗,則可考慮驗抗體,如無抗體,便應考慮是否繼續行程。

另外,國泰有兩名員工染麻疹,員工一度投訴不獲准戴口罩上機。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昨於社交網站公布,國泰員工現可於機艙內戴上口罩避免感染麻疹。

 
 
今日相關新聞
貴過打針 化驗所一周接數百宗 袁國勇:不外遊毋須急驗抗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