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民工睡在福清公主的石棺上,遍地都是垃圾。 (網上圖片)
放大
 
福清公主墓是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網上圖片)
放大
 
福清公主墓是一個整體呈長方形的磚室墓,有前室後室之分,空間廣闊,外有一條長長的墓道。(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白領近半數租房住 全款買房不足一成
財產申報 蔡英文5400萬
吳敦義「特邀」韓國瑜參加初選
韓國瑜:台人不接受「一國兩制」
天道盟「鐵霸」強勢上任盟主 最大黑幫面臨內部分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南京明公主墓 驚見活人安家

【明報專訊】小龍女的「古墓派」在現代南京雨花台區現身,據報道,鄧府山石刻園保留多座古墓葬,現在有了許多新住民,他們都是從外地來打工,但沒有固定工作與收入,無力租房子,就在墓園安家;其中,朱元璋第八個女兒福清公主墓格局方正,如同一房一廳的「家」,也就成為沒錢租房農民工的最佳選擇。

明福清公主墓為長方形的磚室墓,分為前後室,空間很大。拱形的頂很高,全為城牆磚砌而成。儘管春天陽光明媚,但從陽光下一進墓室,似乎就能感受到陰涼。墓室內沒有燈,可以想像夜晚的墓室沒有光源的話則是漆黑一片。墓室中央有茪@座石棺H,是600年前福清公主長眠的地方。東、西、南三壁各砌有壁龕,一般是用來放墓主人的隨葬品。整個墓室宛如一個客廳和房間,可說是福清公主離世以後的「私人空間」。

但現在從墓室堛漯垂~,可以看到,有一群人正在和公主「作伴」,據陸媒報導,在墓室中央的石棺H上,還平鋪酐H墊和被子,留茼蝒A和可樂瓶擺在「H上」。壁龕堜韙F被子、衣服和生活用品,墓室的角落還堆蚋曭哄A優酪乳袋、煙頭、瓜子殼還有塑膠垃圾遍地,席子、傘等生活用品也擺放在地上。白天,他們把物品留在墓內;晚上,就回來躺在墓室內,陪伴公主度過漫漫長夜。

一名來自安徽阜陽的民工說,自己已經來了十多天,還找不到工作,白天去找工作,東西便放在「地下室」(指福清公主墓)和園子堥銗L地方,晚上再回來這上面住。所以每到晚上這一條長回廊全都躺滿了人。

文物專家表示,這座墓1998年在鄧府山社區發掘,西遷300公尺到目前的地方復建、保存,是目前發現的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結構複雜、規格宏大的明代公主墓,2006年成為南京市文化保護資產。

而地方相關部門也很頭疼這個問題。這些民工有的長時間沒有工作住在墓園堙A其他人則不定時也來到這堙A大家來來又去去,怎麼勸都不肯離開。

 
 
今日相關新聞
南京明公主墓 驚見活人安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