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角逐連任的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中)的強硬對俄立場,深入民心。圖為他昨天與基輔市民合照。(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國州議員斥拜登性騷擾
泰王褫奪前總理他信王室勳章
委內瑞拉續大停電 瓜伊多尋軍方支持
蘋果腰斬無線充電研發計劃
向金正恩「傳紙仔」 路透社:特朗普促朝鮮全棄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大選揭示國民身分認同拉鋸

這次大選再次展示烏克蘭身分認同之拉鋸,主打「反俄牌」的波羅申科任內極力推動「烏克蘭化」政策,這對親歐反俄的基輔和西部精英來說,是重建民族認同的重要一環,但對東部不少俄語選民來說,卻有被矮化的感覺。競選時多番使用俄語的澤連斯基得到這些俄語選民的認可,也是他支持度B升的原因之一。

現今烏克蘭呈現明顯的地域文化分野,東部和南部較接近俄羅斯的地區,受沙俄和蘇聯統治影響較深,有大批俄語族裔,西部則以烏克蘭語族裔為主。

冷戰結束後,兩者角力逐漸浮現——東部繼續親俄,西部卻更受波蘭影響和親歐,引發身分認同的緊張,並體現於對俄羅斯政治干預的迎拒:2004年橙色革命可算是第一波反彈,10年後的廣場革命(及其引發的克里米亞危機和東部內戰)則是另一波。

親俄派亞努科維奇流亡國外後,接過總統一職的波羅申科極力推動烏克蘭化政策,包括加強推廣烏克蘭語和減少俄語學校等,更受注目的一步是尋求將烏克蘭東正教會不再從屬於莫斯科牧首區。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去年底不惜引起東正教會歷史性分裂,無視莫斯科反對,批准烏克蘭建立自主教會,推動成事的波羅申科揚言,國家安全跟從俄羅斯取得「精神上的獨立」息息相關。

這些變化卻漠視東部俄語族群,在哈爾科夫(Kharkiv)和第聶伯羅(Dnipro)等俄語選民居多的地方,本來就有不少聲音抗拒2014年從基輔發起的廣場革命,儘管這些地方的民意不一定支持克宮,其一例子來自哈爾科夫的足球會米達列斯的球迷,他們高呼「普京是雞巴」來侮辱這位俄羅斯總統,成為國家著名抗俄口號。但俄語社群對被矮化的反彈,仍體現於澤連斯基的冒起,後者在競選期間不時使用俄語,更為因不會說烏克蘭語被出言詆譭的烏克蘭人出頭,獲不少俄語選民好感。儘管獨立政治分析家吉茨(Ariana Gic)向Politico慨嘆,候選人在公開溝通使用這麼少烏克蘭語,對烏克蘭的民族建立工作構成破壞。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烏克蘭今大選 諧星澤連斯基佔優
大選揭示國民身分認同拉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