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申訴專員公署發現,過去7個學年每年有逾20萬學童缺席學生健康服務計劃。圖為西環學生健康服務中心。
放大
 
放大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霧霾列「社會災難」 韓撥208億抗污染
Data解密﹕飢餓人口 全球回升
圖看天下﹕內地「搶人大戰」升溫
集師廣益﹕全球罷課潮 抗氣候變化
Road to 5**﹕Gender imbalance in mainland China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20萬學童缺席健康評估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衛生署1995年設立「學生健康服務計劃」,為全港已登記的中、小學生評估,包括體檢,視力、聽覺、脊柱評估,心理健康及行為等檢查。計劃屬自願參與,政府每年花費2億元推行。2019年3月12日,申訴專員公署公布主動調查報告,披露在過去7個學年,「學生健康服務計劃」登記率約九成,但學童出席率僅約六成半,中學生的出席率更低至五成,每年缺席者逾20萬人。申訴專員公署批評衛生署未有檢視原因,亦未有通知學校及教育局,也無措施提高出席率,有浪費資源之嫌。

22%小二生家長無陪同檢查

調查發現,不少學童檢查時無家長陪同,當中有逾22%小二學童的家長無陪同子女出席檢查,小四及小六學童亦分別有逾30%。如發現學童情G需跟進,中心會聯絡其家長。醫護人員會準備「個人健康檢查結果及建議」報告予無家長陪同的學童,讓學生轉交家長,但報告只提出「保持輕鬆愉快」、「培養良好嗜好」等概括建議,未針對具體問題或需注意事項。申訴專員劉燕卿質疑,年幼學童是否有能力理解醫護人員的解釋和建議,有否如實告訴父母。

此外,有心理健康問題而需跟進的學童個案,中心轉介個案後便暫停跟進,待學童一年後回去檢查時再檢視。不過,以2016/17學年為例,有逾四成半的中四生缺席下年度的心理健康檢查。劉燕卿批評,中心暫停跟進個案的做法「極不可取」,「相隔一年才檢視,或令學童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公署促衛生署收集學童缺席原因,制訂針對措施;另應考慮向學校及教育局提供學童出席率,教育局應留意並協助。公署並建議衛生署若發現有獲轉介學童缺席下年度的檢查,應主動聯絡家長,利用科技設立提示系統。

衛署:已採改善措施

衛生署表示已採取改善措施,預計2019年中開始向家長傳送短訊,以提醒家長其子女即將來臨的檢查預約,並提示缺席的家長再預約;署方會提升電腦系統,讓「個人健康檢查結果及建議」能上載至網上供家長及學生查閱;亦正研究可否讓家長透過系統登記、預約或改期。

就轉介個案,衛生署2018年已在4間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推出先導計劃,就一些已獲轉介至醫管局精神科專科接受服務的個案,中心會主動聯繫以了解其情G。上述計劃2019/20學年起擴展至所有中心,加強轉介個案的跟進服務。教育局則稱,會與衛生署商討及研究,協助更有效推行學生健康服務。

——綜合《明報》報道、申訴署報告及衛生署回應

■知識增益

因心理問題需轉介學童增

在「學生健康服務計劃」的周年檢查,學生健康服務中心的醫生會為學童做臨H評估,亦會為雙數年級學童定期做心理健康評估。學生和家長需填寫問卷,醫護面見時會參考問卷資料和分數,對學童作心理評估。

根據衛生署,過去7個學年被評為有心理健康問題需被轉介的學童人數有上升趨勢,由2011/12學年的3810,升至2017/18學年的5241,增幅37.6%。

◆學生健康服務計劃(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指出資料中壎芵p「學生健康服務計劃」的三個不足之處及其影響。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三個不足之處、影響(圖)

◆延伸回應題

(2) 衛生署應強制學生出席「學生健康服務計劃」的檢查。你是否同意?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意見。

解題

?現行計劃的目的(促進中、小學生健康)、性質(每年一次、全港性、自願參與、經醫護評估後有需要者會轉介其他部門跟進、建議家長陪同子女出席)、內容(生理、心理和行為健康評估)

?現行計劃推行時出現什為暋D

?分析「強制」的利弊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強制、是否同意、解釋意見(圖)

顧問教師:鄧婉君老師

[通通識 第576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20萬學童缺席健康評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