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16歲瑞典少女通貝里(前排中)2月在巴黎參與當地學生罷課示威,促政府就氣候變化採取實質行動。
放大
 
3月15日全球約106個國家皆有學生罷課,德國杜塞爾多夫有學生以通貝里的肖像製作花車,參與在市政廳廣場舉行的罷課,呼籲政府對氣候變化採取行動。(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Road to 5**﹕Gender imbalance in mainland China
概念解碼﹕貧富懸殊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FLIGHT RESCUE HAPPY 拯救任務
尋找STEAM蹤[:裝備升級 獵豹出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集師廣益﹕全球罷課潮 抗氣候變化

【明報專訊】2018年的夏天,歐洲各國受熱浪侵襲。對不少人來說全球暖化和極端天氣可能已不是值得報道的新聞。但是,對常人眼中一名問題少女而言,她不能再接受這樣的氣候——她名叫通貝里(Greta Thunberg),今年16歲。

文:中華基督教會基智中學 張往老師

Greta出身於不平凡的家庭,她的父親是演員、編劇和導演,母親是著名的歌劇演唱家,已故諾貝爾化學獎得主Svante Arrhenius是她親戚;他早於100年前已提出二氧化碳的排放可能影響全球氣候。Greta小學時已關注氣候變化,思考人類與大自然如何並存。隨茼~紀漸長,她開始發現成年人似乎一直在「演戲」,對於當前危急存亡的氣候變化處境,竟然視若無睹。後來她被確診患亞氏保加症(Asperger Syndrome)。一般來說,亞氏保加症的孩子會有一定程度的社交及溝通困難、特別固執或興趣狹窄。Greta對氣候變化問題的關注,亦令她成長時面對不少挑戰,更因此患上抑鬱症以及社交焦慮症等。

2018年8月,熱浪侵襲瑞典。“Skolstrejk f?r klimatet”(瑞典文:為氣候變化罷課)是Greta第一天在瑞典國會大樓外靜坐抗議的口號。2018年8月20日,瑞典國會正值大選時期,這天本來亦只是Greta平常的上課日,她卻選擇孤身行動,在國會大樓罷課盼引起社會對氣候變化議題的關注。

即使Greta的家人表示反對和擔心,她堅守自己的承諾,直至選舉結束前,每天都靜坐抗議。後來她改為逢周五罷課,並且以Fridays for Future為口號,呼籲世界各地的學生參與罷課。

當時大概沒有人會相信在大半年之後,全球約106個國家、包括香港等1693個地區皆有學生罷課,參與「學校為氣候行動」(Schools 4 Climate Action)遊行,堪稱史上最大規模的跨國環保示威。英國倫敦有學生高舉「改變政治而非氣候」的橫額,在國會廣場示威,其間交通一度受阻。法國巴黎有近200名學生聚集在政府生態部外,促請政府每年把法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減低最少4%,又表明在政府聆聽其訴求前,每周都會示威。德國柏林的示威已持續數周,甚至有年僅6歲的孩子加入。

香港國際校生響應號召

在香港這資本主義掛帥的城市,也有一大班來自國際學校的學生響應這次全球罷課的號召。假如通識科的精神在於讓我們的下一代認識當今社會的情G,以及能面對未來的挑戰,或許認識這場罷課的理由,以行動實踐心中持守的信念,就是改變全球人類共同命運的開始。請不要忘記,我們身處物質富裕的社會,香港人絕對責無旁貸。

■知識增益

美退《巴黎協定》或令2100年前升0.5℃

聯合國於1987年發表題為《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的報告,正式落實推動全球實踐「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理念。2015年12月,聯合國落實通過《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取代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以應對現時的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其中目標包括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平以上,但低於2℃,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1.5℃內。有氣候組織2017年發表報告,稱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美國退出《巴黎協定》,會令全球氣溫在2100年前上升0.5℃。

[通通識 第575期]

 
 
今日相關新聞
集師廣益﹕全球罷課潮 抗氣候變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