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機師
放大
 
絞車手
放大
 
GPS定位發射裝置
放大
 
信號彈
放大
 
信號鏡
放大
 
放大
 
放大
 
圖a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追蹤:愛運動 先愛安全
答案
藝術展覽廳:最後晚餐 最佳技法
答案
偵探M.A.D. 兒童與車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尋找STEAM蹤[:裝備升級 獵豹出動

【明報專訊】有人行山失蹤或受傷,如所在位置偏僻或車程長,飛行服務隊便會出動,乘直升機到附近位置,從半空搜尋失蹤者。這是Cherry和Wittman的日常任務之一,Cherry駕駛直升機,Wittman擔任絞車手,在機內將拯救員緩緩降下至傷者位置,然後將兩人沿繩拉回機上。

■知多點

《隨時候命》著書分享

由政府飛行服務隊退休人員協會編著的《隨時候命——政府飛行服務隊展翅執勤》,講述飛行服務隊日常工作,當中有Wittman的經驗分享!

◆團隊

有風險任務 須全員「happy」

Cherry 和Wittman憶述一次驚險任務:傷者處於險要地勢,當時雲層愈來愈低,視野愈來愈不清,救援隊稍一不慎便有撞機危險,可是傷者被判斷為需要盡快拯救,Wittman說:「若能完成任務,屬於high risk high gain(雖危險,但若及時救回傷者,可將他受傷害程度減到最低)。」雖然救人心切,但要得機上各崗位伙伴一致同意,任務才可繼續。Cherry說:「當時我設了底線,一旦看不到海平線,我就不『happy』,結果是在僅僅看到海平線的視野下完成任務。」

原來「happy」是同伴用語,意思是在面對有風險任務時,仍樂意完成的意思,且團隊要有共識,需要全員happy才能繼續任務呢!

◆裝備

救援方位關鍵

GPS、信號彈

■STEAM衛星定位

行山時帶有開啟定位功能、連接的手機,對救援幫助很大。智能手機內置無線網路與GPS衛星定位功能,Google地圖可傳送位置坐標。飛行隊隨身裝備也有GPS定位發射裝置,在救援時找到求助者方位很重要!

除了直升機上的救人設備,隊員身上也有隨身求生裝備呢!Wittman身穿海上救援任務的制服,Cherry則是日常任務制服。兩人的藍色背心內,有救援應急物品,包括急救包,背心也可充氣成救生衣,亦有可標示位置的裝備。信號鏡利用鏡子反光的原理,他人可憑反光現象知道有人的位置;信號彈則是利用有色光,在日間或晚間讓其他人得見。

◆直升機

新機到港

舊型號服役超過16年

飛行隊的好拍檔還有帶隊員迅速飛往救援現場的直升機。2019年飛行服務隊將添置7架H175獵豹直升機(圖中B-LVI、B-LVF編號 均為H175獵豹直升機),取代已服役超過16年的海豚直升機及超級美洲豹直升機。新直升機有不少先進設備幫助機師更快速準確掌握方位,也有設備讓拯救員完成艱難任務後休息,對於新直升機,最令人高興是什麼部分呢?

Cherry:「是電子地圖顯示,它讓我更快速準確掌握方位,真的是方便得多!」Wittman:「冷氣系統!有冷氣真是最高興了。」原來過往的機種沒有冷氣,空勤主任不論春夏秋冬也穿相同制服出動,潛水制服更焗身。夏天出動後總會大汗淋漓,Cherry說同事每次行動前都要將冰包貼身降溫,現在有冷氣系統,也可稍稍紓緩大家的辛勞呢!

晚間關鍵裝備——夜視鏡

光在救援中很重要,當遇上晚間任務,Cherry大嘆難度增加,Wittman說:「夜視鏡是不可或缺的晚間救援任務拍檔。」晚上的山野光源不足,增加了救人尋人難度,夜視鏡可將晚間的微弱光線聚焦、強化,讓人即使在漆黑的環境也能照亮一定範圍搜索。

■封面答案開估!

機師和空勤主任位於直升機的前後,他們會用時鐘方向報告方位,以機頭中間為正12點鐘方位,當需要靠右,便會說是1點或2點鐘方向,靠左便是10點或11點鐘方向等,這種方式可讓大家快速掌握位置。

■知多點

男女制服不同

Cherry的裝備有反光黃色雙間標識(圖a),Wittman卻沒有,讓大伙出動時穿上制服、戴上頭盔時亦能分清性別。

■STEAM光反射

鏡反射光線

刺激眼睛

物體不會發光,人們開燈後看得見物體,是因為物體反射了燈光的光線。將鏡子對準光源,鏡子便會將光源反射入他人眼睛。反光衣物利用光的反射原理,在晚間,當光照射在衣物,便會看見反光衣物的標識呢!

能見度與環境

能見度指正常視力的人能夠看到和辨認出目標的最大距離,能見度愈高,表示看得愈遠,更能掌握四周環境。除了雲層底部低,光線被空氣中的水滴、沙塵或懸浮粒子吸收和散射,能見度也會降低。

■考考你

按以上說法,哪個情G會降低能見度?

A. 狂風暴雨

B. 空氣污染

C. 以上皆是 

答案:C

■關鍵詞

直升機 helicopter

救援 rescue

光的反射 reflection of light

■想一想

為什麼「光」在搜救任務是重要因素?

文:大海

圖:劉焌陶

[常識學堂 第146期]

 
 
今日相關新聞
FLIGHT RESCUE HAPPY 拯救任務
尋找STEAM蹤[:裝備升級 獵豹出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