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南沙大橋(虎門二橋)昨日中午通車,有望緩解珠江口兩岸的繁忙交通。(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川山火受控 數萬人迎消防遺體
六四酒案次被告緩刑4年
雲南隧道大爆炸 2死5人失聯
學生揭肉丸疑似生蟲 飯堂:是蘿蔔絲配料
中國推「代吃喝」服務 賣家:能為顧客帶來快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南沙大橋駁通廣州東莞
來往節省半小時 5G覆蓋

【明報專訊】橫跨珠江東西岸的南沙大橋(虎門二橋)昨中午12時正式通車,這個大灣區重要基建直線連接廣州南部與東莞,兩地車程因此縮短10公里,單程節省約半小時,減少以往虎門大橋經常塞車的情況,大幅降低物流成本。這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後首個投用的「超級工程」,也是中國首座5G信號覆蓋的特大橋樑。

過去20年,虎門大橋是連接珠江東西岸唯一的高速公路通道,但珠三角經濟的飛速發展令其不堪重負。廣東省2003年開始謀劃建設虎門二橋,2013年底正式動工,路線起於廣州南沙區東涌鎮,跨越珠江大沙水道、海鷗島、坭洲水道,穿越虎門港,進入東莞沙田鎮,全長12.89公里,雙向8車道,設計時速為100公里,設計使用壽命達100年。

長近13公里 首千米跨度雙塔吊橋

廣東省交通集團表示,南沙大橋(虎門二橋)是世界上首度實現兩座「千米級」特大跨度的吊橋同時建設,樑柱260米,約90層樓高;這兩座橫跨珠江坭洲水道和大沙水道的超千米吊橋,全部為雙塔懸索橋,8車道,全寬49.7米,寬度為世界整體式鋼箱樑第一,可謂超級「雙子橋」。其中,坭洲水道橋在建造技術方面創下多個世界第一的同時,還創下「344天完成從先導索過江到鋼箱樑吊裝合龍」等一系列懸索橋施工紀錄。大橋開通後,估計將分流虎門大橋30%車流,同時也會疏通黃埔大橋17%車流,估計前期平日車流約5萬車次。

粵港跨境巴已就此調整珠三角及粵西地區多條線路和班次,其中開平、恩平、肇慶等34個班次行經南沙大橋快速往返香港市區。粵港公司負責人張廣友指出,以往該公司班線從香港回來經過虎門大橋,預計通行南沙大橋後,車程比原路線減約7公里,至少可節約20分鐘。另據「廣東鐵塔」透露,該公司聯合3家電訊企業、廣東利通共同建設的4G、5G信號覆蓋也同步開通,南沙大橋將成中國首座5G覆蓋特大橋。

 
 
今日相關新聞
南沙大橋駁通廣州東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