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9.03.12
放大
 

其他新聞
世界三分鐘﹕星洲嚴刑惹人權爭議
新媒體時代﹕慎防「網絡直播」危機
綠色透視﹕推「明日大嶼」 何不發展棕地?
觀點與角度﹕種族歧視法 應涵蓋公職人員?
蘇黎世 燒雪人 測天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漫畫拆解﹕長者醫療券成效存疑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9.03.12

◆資料B

政府2009年以「錢跟病人走」的理念,推出為期3年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鼓勵他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加強本港公私營醫療系統合作。計劃於2014年恆常化,目前香港每名年滿65歲的長者每年可獲2000元醫療券。截至2017年底累計有1508.3萬宗醫療券申領交易,當中只有約10%用作預防性護理,61%為治理急性病,25%跟進慢性病,4%作復康護理,與政府鼓勵市民利用計劃接受預防性醫療服務的原意有落差。

長者少把醫療券用於預防護理,可能與求醫習慣及觀念有關。卓健醫療與嶺南大學2015年訪問287名70歲或以上長者,當中17%未用過醫療券。曾使用醫療券的長者中,84%因感冒或發燒求診使用,13%用於高血壓或糖尿等長期病患求診,僅3%用於預防疾病。卓健分析旗下診所2.3萬名長者顧客資料,發現78%曾使用醫療券,絕大部分用於向醫生求診,少於2%用於驗身。該集團執行醫務總監邱家駿認為,不少長者諱疾忌醫,擔心驗身驗出更多疾病及檢查費用昂貴。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及香港老人權益聯盟2017年12月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政府改革長者醫療措施。他們指出,根據食物及衛生局和衛生署2011年2月發表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中期檢討》,只有6.5%醫療券用於預防性護理,約21%醫療券被用作跟進或監察慢性病症,反映醫療券無助長者作預防護理,有需要調整及改革,團體希望政府可以增加醫療券金額至每年3000元。

資料來源:〈時事議題:醫療券 用得其所?〉,明報《通通識》,2018.03.01

◆漫畫信息解讀

作答結構:1. 主題句 2. 說畫 3. 解畫

1. 主題句:長者對使用醫療券的認知不足,醫療券政策在保障公共衛生方面的成效存疑。

2. 說畫:在漫畫中,一名長者在餐廳中希望使用醫療券換取食物,餐廳東主表示醫療券並不適用於餐廳,然而長者對此並不知情。

3. 解畫:漫畫諷刺政府在推行長者醫療券計劃時,未有向長者灌輸相關的使用方法和資訊,以致不當使用醫療券的情G時有發生,醫療券未能達到其協助長者預防疾病及護理的目的。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1) 評價醫療券計劃是否有效幫助長者防控疾病。

參考論點

有效:

協助基層長者:

私營醫療服務費用高昂,在沒有醫療券計劃下,長者諱疾忌醫的情G十分嚴重,他們即使患病也未必願意或有能力付錢使用私營醫療服務。在醫療券制度下,長者每年可獲2000元補貼使用私營醫療服務,這能為他們提供經濟誘因,在有需要時以醫療券使用醫療服務以防控疾病。

使用範疇廣泛:

除了看醫生外,醫療券可應用於不同醫療範疇如牙醫、脊醫、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及視光服務等。即使長者沒有生病,也可把醫療券用於各類型的保健驗身服務,達致防控疾病的效果。

無效:

濫用情G嚴重:

由於長者對醫療券的使用規範及政府對使用醫療券的監管不足,以致濫用的情G時有發生,例如曾有長者使用醫療券購買參茸海味,或被游說以數千元醫療券配眼鏡。濫用頻繁導致醫療券計劃未能達到防控疾病的效果。

未能針對防控:

資料顯示受訪的70歲或以上長者中有17%未用過醫療券,而曾使用醫療券的長者中,84%因感冒或發燒求診使用,僅3%用於預防疾病。可見大部分長者只用醫療券治病,醫療券未能解決長者欠缺預防疾病意識的根本問題。

◆(1) 試提出建議以改善現行的醫療券計劃。

參考論點

加強執法監管:

政府可加強執法,監管是否有私營醫療機構教唆長者濫用醫療券,並嚴懲違規的機構,以提升阻嚇作用,減少濫用醫療券的情G,令長者能把醫療券用於真正有需要和合適的醫療服務。

指定服務設限:

由於醫療券有累積上限和使用期限,不少長者為了在期限前使用醫療券,往往會選擇一些治病以外的服務如配眼鏡。因此政府於2019年3月提出將每名長者用於視光服務的醫療券上限訂為每兩年2000元,以減少傾向以醫療券使用某類服務的情G。

取消累積上限:

現行醫療券的恆常發放金額為每年2000元,累積上限5000元。為了能持續領取醫療券,不少長者在超出上限前想方法把醫療券用光,然而這令醫療券未能用於適當地方。政府應取消醫療券累積上限,讓長者可無限期累積,讓他們將來患上重疾時,有足夠金額的醫療券可使用,使醫療券用得其所,提升政策的成效。

文:民生書院通識科教師 呂成傑

[通通識 第577期]

 
 
今日相關新聞
漫畫拆解﹕長者醫療券成效存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