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昨公布最新一期《監警會通訊》,提及有探員查案時,不作警誡入屋搜證及取口供的個案。監警會副秘書長(行動)梅達明(左)認為,涉案探員嚴重違反程序,認為警方應跟足程序辦案。右為監警會宣傳及意見調查委員會主席劉文文。(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油旺規劃研究進度推遲 最快年底完成
疑捱車撞 野豬傷腳跪路邊
上課傳看濺中下顎 中二生舌舔化學品灼傷
洗碗機短路釀火一狗死
沙中線獨立調查花3550萬公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未警誡入屋蒐證取供 4警裁行為不當疏忽職守

【明報專訊】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昨公布一宗涉及探員查案時不警誡即入屋蒐證及取口供的個案。一名涉及中環時裝店盜竊的女事主,投訴4名探員未按警務程序作出警誡下入屋蒐證,長時間盤問取證供,甚至威嚇認罪。事主在案件審訊時提及有關情G,案件撤控。涉案被投訴未有警誡入屋搜查的一名警員,其「疏忽職守」指控獲證明屬實;另3名未警誡即盤問事主的警員及警長,「行為不當」指控亦獲證明屬實。

監警:嚴重違程序10年首見

監警會副秘書長(行動)梅達明形容,此案是他過去10年首見的嚴重違反程序個案,警方應跟足程序辦案,事涉司法公義。監警會曾向警方提出書面質詢,獲回覆曾兩度向律政司取法律意見後,決定不刑事起訴涉事警員。

監警會昨公布《監警會通訊》提及投訴個案。2013年,一名女子先後6次以盜版或不符退還條款的衣物,到中環時裝店退貨並取回真貨,被指涉及詐騙。該警區情報組人員接報後,到涉案女子家中拘捕她,一名情報組警員帶隊入屋搜查,並查問衣服來源及是否認罪。女子父親以手機錄起警員與女兒的對話,顯示警員未警誡取供。不過,該警員在警察記事冊及警誡供辭中,卻稱曾警誡。

盤問70分鐘 稱不合作將拘父母

此外,參與此案的調查隊中一名警員、女警員及警長,查案時對事主盤問達70分鐘,但無先警誡。事主投訴及提供的資料,包括被盤問時暗中以手機錄音,全長50分鐘,兩名警員先反覆查問她如何欺騙商店,事主稱以正當方式購買和換貨;其後警長加入盤問,稱若事主不合作會考慮拘捕父母,事主最後認罪。

該兩名警員其後才再與事主作正式錄影會面,事主在警誡下認罪。涉事女警員則稱,疑人不合作故用70分鐘取指模。

投訴課質疑錄音不實 原指無法證實

投訴警察課調查時,質疑該兩段錄音真實性,遂稱投訴「無法證實」;但監警會認為,錄音中有警員自我介紹能確認身分,錄音真確,並指女警聲稱用70分鐘套取指模的可能極低。

最終,監警會及警方終同意,該名未有警誡入屋搜查的警員「疏忽職守」指控屬實,須被警告及將事件記入檔案;至於3名未先警誡即長時間盤問事主的警員及警長,「行為不當」指控亦屬實,須接受紀律聆訊。

 
 
今日相關新聞
未警誡入屋蒐證取供 4警裁行為不當疏忽職守
截查模特兒求交友 軍裝警須紀律聆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