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中國換駐東京大使 學者:不會改對日政策
中日經濟伙伴關係 北京副部級磋商
川山火未滅 靠人工雨撲救
秦皇島燎廢銅角瑑o山火
江蘇第三爆 泰興化工廠爆炸冒濃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北京真希望韓國瑜當總統嗎?

在解放軍戰機越過台灣海峽中線的擾攘中,有人指大陸這種製造緊張局勢的做法,其實在為蔡英文助選,言下之意是弄巧成拙。如果替蔡英文助選不符合大陸的戰略利益,那麼替誰助選才符合大陸利益呢?一般人想都不想就會說,當然是韓國瑜。按照過去的慣性思維或者是,但現在看則未必。

韓國瑜不久前的港澳大陸之行,內地傳媒也連篇累牘地報道,有台灣輿論就據此報道「韓流」也席捲大陸,但其實,內地網上對「韓流」也有不少負面評論,不少網民的觀點是,「國民黨上台,又要來大陸騙吃騙喝」,形容惠台措施是「台灣吸大陸血」,當韓國瑜返台後說,他的九二共識是中華民國,他不接受一國兩制後,更多的大陸網民罵道,「就(島)蛙而言,藍綠都一樣」;有網民更明言,「小菜(蔡英文)上台,才能夠真正做到先窮台再梧桐(「武統」的普通話諧音),搞不好梧桐前,還能把國民黨這個騙子給徹底弄死,那就真的太好了。」雖說這些民間的吐槽,未必代表官方心聲,但官方是否真的希望韓國瑜當選嗎?

事情往往不能看表面,就如台灣綠營上月26日的一項民調顯示,在民進黨總統初選方面,發現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各自對陣國民黨民調最高的韓國瑜時,大都落後6至7個百分點,實力差距並不大;而蔡、賴2人對決的互比式民調,賴清德卻領先蔡英文11個百分點,原來泛綠支持者多半支持蔡,泛藍支持者卻多半支持賴。目前選擇支持賴清德的民眾,有較高比例會在大選時回歸支持韓國瑜。由於民進黨的初選是以黨員投票、民意調查、中央或黨主席決定等3種方法或其組合來決定勝負,因此不排除藍營支持者在民調時作策略性回答、攪局的可能。同樣情G也會出現在國民黨的黨內初選。

在蔡英文和賴清德兩人的立場來看,蔡表現得較溫和一些,賴則更強硬一些,但蔡英文畢竟是現任總統兼三軍統帥,在面對大陸軍事挑釁時,她的回應總會顯得更實質一些。正如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說:中美在台海頻頻製造「緊張局勢」,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蔡英文。在蔡黨內民調低於賴清德的情G下,大陸的舉動更顯得是為蔡助選。

中南海的想法未必與大陸網民一致,但時至今日,對台灣國民兩黨誰選上有利統一若還存有幻想的話,也未免太自作多情了。對統一來說,台灣是亂好還是治好?是窮好還是富好?這才是大陸要考慮的。習近平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的講話中已經明言,希望跟藍綠外的其他代表共同協商,應該說北京對島內誰來主政已經沒有以往那麼在乎了。台灣總有人自以為是全世界的中心,以為世事都是圍繞台灣的選舉,卻忘了台灣只是中美博弈大棋局中的一隅。

 
 
今日相關新聞
北京真希望韓國瑜當總統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