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美第九輪高級別經貿磋商在華盛頓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右)與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左)會面。兩人並排而坐,會面期間亦有握手。
放大
 
中美第九輪高級別經貿磋商周三起在華盛頓舉行。圖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二)、央行行長易綱(右一)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左二)、財長梅努欽(左一)談判情G。
放大
 

其他新聞
川山火再增1人殉職 習李獻花圈涼山全州哀悼
習李接力歐洲行 增信釋疑拓合作
陸船屢出沒中業島 菲控「已違法」
上周穿過南海 美轟炸機再飛近東海
憂南海擴權 美欲派第2艘航母赴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特朗普晤劉鶴 稱協議4周內達成
定2025死線 須大買美貨准美企在華全資經營

中美第九輪高級別貿易談判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當地時間4日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特朗普表示,兩國貿易談判或在4周內得知結果,又稱進展迅速,十分接近達成協議。

特朗普指出,中美若達成協議,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峰會。特朗普重申,如果不是好的協議,就不會簽署。

新華社報道劉鶴轉達習近平的口信,稱過去1個多月來,雙方經貿團隊通過各種形式進行密集磋商,在兩國經貿協議文本關鍵問題上取得了新的實質性進展。他希望雙方團隊繼續本茯菑炭L重、平等互利的精神,解決好雙方關切的問題,及早完成中美經貿協議文本談判。

特朗普感謝習近平捎來的口信,並請劉鶴轉達他對習近平的問候。特朗普表示,雙方經貿磋商已取得巨大進展,希望雙方經貿團隊再接再厲,加緊解決剩餘問題,爭取早日達成一個全面、歷史性的協議,這不僅有利於美中兩國,也有利於全世界。特朗普還說,他期待在雙方達成協議之後同習近平會晤,共同見證這一偉大時刻。

特朗普在與劉鶴會晤時表示,與中國的貿易協議已經非常接近達成,並正迅速取得進展,可望在4周內公布結果。他又指如果有協議,就會與習近平舉行峰會。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正在草擬的貿易協議提出,北京須在2025年或之前兌現大宗美國商品採購及允許美國企業在中國全資經營等承諾。

《華爾街日報》稍早前報道,兩國官員仍在討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特朗普簽署貿易協議的時間,知情人士透露,最快周四就會宣布「習特會」日期。不過,路透社其後引述美國政府高層官員報道稱,白宮周四不會宣布美中元首會面日期。特朗普昨在Twitter帖文提到,中美談判進展良好(nicely)。

外交部:習期待與特朗普保持溝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重申,習近平期待透過各種方式與特朗普保持溝通。

中國3月31日決定延長暫停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關稅,對於這決定的考量,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美國先前也押後了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稅率提高到25%,雙方這些舉措有助為中美經貿磋商創造良好氛圍。不過對於傳媒詢問「中美兩國是否已經接近達成協議」,高峰並未回答。

至於正在美國華府舉行的第九輪中美經貿談判,高峰表示,磋商仍在進行,未有透露最新進展。他強調,中方願與美方團隊繼續努力,認真落實好兩國元首去年12月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

另包括非約束性承諾 2029前達成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正在起草的貿易協議定下2025年的「死線」,要求中國必須兌現進口大豆、能源等大宗商品及准許美國公司在華獨資經營的承諾,規定具約束力,倘中國未能履諾,美國將報復。此外,協議起草文本亦列出一些中國將在2029年前達成的非約束性承諾。

此外,雙方在執行機制方面仍有分歧。美方曾提出,一旦中國違反承諾,美國有權單方面採取相應的報復行動,而中國不得針對這些行動再報復。消息人士稱,中方迄今為止只答應考慮這個提議,一直無正式承諾。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上月曾說,中方不反對這一執行機制,但要求必須是雙向的,即中方保留對美國商品徵收關稅的權利。

懲罰機制 中方要求須為雙向

雙方在過去9個月互相加徵對高達3600億美元貨品的關稅如何收場,劉鶴提出一達成協議就要全面撤銷這些關稅措施,不過特朗普曾表示,為確保中國遵守協議,要保留部分關稅一段長時間。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協議文本還將包括要求中國兌現重要承諾的目標時間,可能是以簽署協議後90天和180天為基準。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晤劉鶴 稱協議4周內達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