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1977年11月5日晚上時任港督麥里浩發表聲明,指廉署對當年1月1日之前所犯罪行者不予受理,除非已被約見及被通緝者。圖為1977年11月6日明報版面。
放大
 

其他新聞
失選民冊兩年不報 聶德權致歉:倘涉隱瞞紀律處理
倘違私隱署執行通知 前專員:等同犯罪 可囚兩年
石油氣小巴將停產 3000輛轉回柴油 污染料惡化 成本增勢加價
燃氣零微粒 轉柴油勢令致癌PM 2.5超標
專用氣站將約滿 議員促藉機推電動小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廉署查貪警爆衝突 港督1977年彈性劃線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提及廉署成立初年,在涉貪案的追溯也曾作劃線安排。翻查資料顯示,1977年11月,時任港督麥里浩就貪污檢控發表檢控政策的重要聲明。

廉政公署1974年成立,那時警隊貪污嚴重,廉署多次高調拘捕貪污警隊中人,至1977年發生嚴重的警廉衝突。當年10月27和28日,數千名休班警及家屬集會指控廉署逼害警員,28日更有百人包括警員走到當時位於和記大廈的廉政公署執行處辦公室搗亂,有廉署人員被襲。

時任港督麥理浩在11月5日晚就檢控貪污政策問題發表一項「重要聲明」,提到由於近日發生的事件,提前向公務員宣布「今後廉政公署對於有關在1977年1月1日之前所犯罪行之投訴或證據,在普通情G下將不予受理,惟那些經已被接見之人士、已被通緝之人士及現時不在香港之前任公務員則屬例外」。

在1976年加入廉署、曾任廉署總調查主任的大律師查錫我形容,港督當年的聲明為「有條件特赦」,不是全面的特赦,如發現後果很嚴重的個案,由布政司發證書就可調查。至於可否參考港督當時做法,套入現時《逃犯條例》修例中,不追溯某個年期前發生的案件,查錫我對此有所質疑,認為今次修例建議的關鍵問題是內地的司法制度不能向疑犯提供足夠保障。

 
 
今日相關新聞
謝偉俊倡逃犯例追溯劃線 行政聲明模式 建制泛民同有保留
廉署查貪警爆衝突 港督1977年彈性劃線
泛民4板塊支持林鄭不信任動議 稱商界雖不滿 鍾國斌:毋須咁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