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港鐵主席馬時亨(右二)和新上任的行政總裁金澤培(右一)等昨日出席傳媒聚會,並介紹港鐵新吉祥物「鐵仔」(中),是以市區列車為藍本設計。(黃俊鋒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放寬方案否決 醫委委員倡改投票方式
半山寶雲道摘得 回家蒜頭炒 採野菇煮食 3女中毒
三子重回佔中原點 為判決祈禱
警招募日接逾2000申請 科大尖子想做一姐
貨車撞解放軍車尾 3人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靠非「正業」抵消加幅 馬時亨:港鐵40年僅加價4倍

【明報專訊】港鐵主席馬時亨今年中卸任,他昨日最後一次以主席身分出席傳媒聚會,提到港鐵過去一年發生很多事,令金漆招牌蒙上污點。他形容香港由「爭氣之都」變為「怨氣之都」,全因樓價等C升,強調港鐵票價加幅遠低於食、住的加幅,40年來港鐵只加價約4倍,是靠物業等非票務收入抵消加幅。

稱食住加幅更高

香港變「怨氣之都」

馬時亨說,過去一年沙中線被揭發工程問題,他對港鐵受到困擾感到心痛,但認為港鐵需要反省。他又說,自己也被負面新聞纏身,有很多怨氣,例如他曾就高鐵稱「我]話畀你聽OK就得」,卻被人用作形容沙中線。不過,他說自己不會隨意控告傳媒,「告你]?敹又傷身,唔告!」

港鐵今年通車40周年,馬時亨形容香港這40年來由「爭氣之都」變為「怨氣之都」,主要是因為「衣食住行」當中,食和住的價錢都大幅上升,其中樓價升了50至100倍,餐飲升了30至60倍,但大學畢業生人工只上升了10倍左右,令社會有很多怨氣。

馬時亨續稱,港鐵票價加幅落後於食和住,40年來只加價約4倍,認為社會批評港鐵加價,全因港鐵的大股東是政府,「如果唔係,大家一定覺得平」。他又說,港鐵是靠物業、廣告等非「正業」收入來抵消票價加幅。

另外,港鐵前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去年底退休,港鐵有不少宣傳品是以李聖基為造型,港鐵昨日宣布引入新吉祥物——以市區列車為造型的「鐵仔」,港鐵稍後會將新吉祥物用於宣傳品上。

 
 
今日相關新聞
靠非「正業」抵消加幅 馬時亨:港鐵40年僅加價4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