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協助台灣升級改造逾百架F-16A/B型戰機,升級後的F-16V配備AN/APG-83陣列(AESA)雷達等,據報整體偵察能力提高220%,自我保護能力提高180%。圖為台灣升級後F16-V單座機。(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團貸網爆煲被查 投資者東莞示威遭清場
創辦人自首 警凍結資金31億
粵省長訪首爾晤市長 送錯政治對手畫像
流浪大師網上走紅 央視罕見關注採訪
香港修訂逃犯條例掀起新政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白宮官員憂特朗普對華軟化
《時代》:美為貿談暫停售台F16V 台:報道非事實

中美第九輪經貿談判剛在華盛頓落幕,有美國媒體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暫時擱置向台灣出售F-16V戰鬥機的計劃,直到中美敲定貿易協議為止。台灣內部對此反應強烈,外交部和國防部均否認有關說法,表示採購案正按規劃進行。軍事專家指出,F-16V的軍購計劃仍有很大機會談成,但對台實際戰力提升不大,更多是一種政治意義。

報道引3美官員 指國務院反對M1售台

《時代》雜誌昨日引述3名美方官員上周四(4日)表示,白宮原本已默許售台F-16V,卻在中美貿易談判尾聲之際將軍售案暫擱一旁,凸顯在中美關係與美國承諾協助台灣自衛間取得平衡,有多麼複雜困難。美國曾在1990年代向台灣出售144架F-16A/B,但近幾屆政府都沒有同意台灣採購新式戰機。美方匿名官員還透露,特朗普政府暫擱對台軍售案的決定並未讓台灣方面驚慌失措。台灣官員仍有信心,美國將在中美貿易協議達成後批准對台軍售,並認為中美緩和貿易戰以來的緊張關係,對台灣將更有利處。而白宮部分官員則憂心,特朗普為求貿易協議,對北京姿態可能軟化。

另外,美國若要對台軍售,國會也必須同意。根據一名美方官員說法,特朗普政府尚未徵詢國會同意,而國務院反對最新對台軍售案,並已要求召開跨部會會議,以確定是否出售M1A2坦克給台灣。

台:採購案進度正常 無擱置情形

台灣總統蔡英文3月下旬過境夏威夷期間,透過視訊向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發表談話,證實台灣已向美提出採購F-16V與M1坦克的要求。彭博社3月底的報道也稱,特朗普政府即將答應台灣要求,允許對台出售60多架F-16V。上月31日,兩架解放軍戰機飛越台海中線,也被認為與台軍購有關。而至昨日截稿為止,仍未有美方官員就《時代》雜誌報道表態。

台灣方面,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昨日表示,政府向美方提出採購F-16V戰機的「發價書需求信函」後,也持續與美方保持密切協調聯繫。美方正進行相關審查程序,「並無擱置的情形」。李憲章又稱,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國政府高層已多次公開重申「台灣關係法」,並已二度對台軍售,展現對台灣安全的堅定支持。國防部也表示,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對台六項保證」,持續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是維持區域穩定的基礎。採購案進度正常,媒體報道並非事實。總統府隨後亦有相同表態。

專家:對台售武 政治意義多於提升軍力

本港軍事專家宋忠平對本報表示,台灣購買F-16V實際上是「退而求其次」,因美不肯售台F-35隱形戰機;台灣選擇這款戰機也是權宜之計,和大陸空軍系列戰機相比,優勢並不明顯。宋忠平指出,F-16V是在F-16的基礎上做出改進,性能有限。對於美國還將協助台軍將逾百架F-16A/B升級為F-16V。宋忠平指出,F-16A/B已有30多年機齡,在這個基礎上再改進升級,會導致可持續性戰鬥力不強的問題。

宋忠平認為,採購案最終很大可能達成,但台灣當局通過這種方式以武拒統徒勞無益,對軍事實力無太大提升,更多是一種政治意義,通過軍購交給美國大筆「保護費」。

而美國比起「保護台灣」,更像是一個精明的軍火商,「甚至還打算把F-16、F-18這樣的戰機生產線賣給台灣、印度,讓它們發揮剩餘價值,實現利益最大化」。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白宮官員憂特朗普對華軟化
貿談結束 本周視訊續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