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英國倫敦市中心將於明天起推行「超低排放區」,向進入指定區域而未符合廢氣排放標準的車輛徵收空氣污染費,以紓緩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美財政部次長掌世銀 謀改中國經濟地位定位
特朗普再安插「自己友」入聯儲局
奧巴馬撐學生示威 抗氣候變化
馬杜羅籲支持者團結 捍衛國家和平獨立
韓非軍事區和平步道擬開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倫敦明設超低排放區 全球最嚴
不達標車輛每日繳款22元

為紓緩空氣污染問題,英國首都倫敦市中心將於明天(8日)起設立「超低排放區」(ULEZ),進入指定區域的車輛若未能符合廢氣排放標準,將會被徵收每日12.5鎊(約21.8加元)的「空氣污染費」。

該收費區將於2021年擴展至市內大部分地區,被視為全球對抗汽車空氣污染最嚴厲的政策。當局預料徵費能減低倫敦市中心空氣污染物15%,惟有商界人士憂慮徵費會加重小企負擔,亦有反對聲音指出,擴大實施範圍對沒有空氣污染問題的市郊地區並不公平。

盼減四成半汽車污染物

當局現時將倫敦核心地段列為電子道路收費區域,減少入城汽車數目。在新計劃下,這個核心區域將同時被劃為「超低排放區」,由周一起,進入此區車輛如達不到一定水平的環保標準就要額外徵收空氣污染費。

以柴油私家車及小型貨車為例,須達到2015年起實施的「歐盟六期」或以上標準,汽油車則須達到「歐盟四期」或以上,否則駕駛者須加繳12.5鎊,即合共24鎊(約41.9加元)。不符合標準的巴士、旅遊巴及貨車更須繳交100鎊(約174.3加元),的士和傷殘人士汽車則暫時獲豁免。估計每日有近6萬輛車受影響,新計劃可望減低市中心空氣污染物15%,當中汽車排放污染物減少45%,而倫敦運輸局則每年估計收入達2.2億鎊(約3.84億加元)。

每年觸發千人哮喘入院

副市長:涉社會公義

倫敦市政廳表示,方案旨在鼓勵駕駛者轉用較環保的汽車,而非為了賺取收入。負責環境的副市長羅德里格斯(Shirley Rodrigues)形容,空氣污染是社會公義問題,說:「窮人難以擁有汽車,卻最有可能居住在高污染的地區。」現時倫敦有逾200萬人居住在二氧化氮超標的地區,每年有近千人因空氣污染觸發哮喘而入院,亦有451間學校所在區域空氣質素低於歐盟標準。

當局計劃於2021年10月將空氣污染費計劃擴大至南環路及北環路內全部地區,覆蓋大半個倫敦市,估計屆時會有64萬輛車進入「超低排放區」,其中逾兩成會因未符合標準而須繳費,當局期望在2025年前令市內幾乎所有地區均符合歐盟標準,不會再有學校處於空氣污染超標區。

保守黨批擴至市郊 環保人士倡全禁柴油車

空氣污染費計劃獲商界及環保團體普遍支持,惟亦有人指小型企業或難以負擔徵費。公路運輸協會批評方案「過分簡單化並反駕駛者」,又稱部分營辦商或會停止為該區提供服務。2021年的擴展計劃亦在市郊引起爭議,保守黨指市郊大部分地區沒有空氣污染問題,指此計劃勞民傷財。有份制定計劃的環保人士伯基特(Simon Birkett)則呼籲採取更激進措施,認為應該全面禁止柴油車行駛,部分家長組織亦促請當局制定更多政策,以解決空氣污染的問題。(衛報/BBC)

 
 
今日相關新聞
倫敦明設超低排放區 全球最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