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大數學系主任膺美國學會會士
國泰49億購香港快運 市佔逾半掀壟斷爭議
時事點對點﹕今夏新界或達40℃
時事點對點﹕單程證來港 10年逾45萬
Data解密﹕家居用電 愈用愈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大法律系主任倡訂太空司法權

【明報專訊】科技愈來愈發達,太空旅遊和開採太空資源漸變可行,早年前亦已有海外公司聲稱出售月球的土地,惟國際早有共識,沒有任何國家擁有太空的領土主權。有研究國際法的港大法律學者認為,隨虓U多人透過出售與太空有關的服務和產品,日後有必要訂立更清晰規定,釐清太空司法管轄權等問題,同時亦可預早準備與外星人有關的法律。

現時美國和盧森堡的法律已容許私人企業將在太空開採到的資源轉售圖利,港大法律學系主任、鄭家純基金教授(國際法)趙雲(圖)認為,個別國家立法的單向方式(unilateral approach)不太合適,「希望透過multilateral(多國)方式跟其他國家一起合作,撮合一個方式去開採太空資源」。

近年太空旅遊和太空酒店概念相繼出現,趙雲說,日後需研究在其他星球適用的法律、保險制度、太空船航道管理、環境保護等,並在現行指引上,更清晰訂明在太空站等地出現犯罪行為的管理法則,甚至包括外星人法律(alien law),「外星球的人,我們要不要幫他們制訂一些法律?」

研保險太空船管理外星人法律

2019/20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提供1.5億元,供網上爭議解決及交易平台的籌建和初期運作,促進香港法律科技發展,鞏固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趙雲認為,平台已有一定法律基礎,但國際就同類型平台的法則仍有不同意見,未來需發展出一個框架,「提供一個清晰的指引,如何使用ODR(線上糾紛解決機制),以及讓更多人認識 (ODR)」。

 
 
今日相關新聞
港大法律系主任倡訂太空司法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