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19年3月21日,天文台長岑智明(左二)及漁護署長梁肇輝(右二)在天文台吉祥物「度天隊長」(左一)及漁護署吉祥物「B仔」(右一)陪同下主持《氣候變化與香港生物多樣性》新書發布會。新書主要透過相片,讓讀者了解氣候變化的影響,岑智明期望新書帶出的信息能提醒市民以實際行動緩減氣候變化,保護生物多樣性。
放大
 
2018年超強颱風「山竹」一役(圖)令港人聞風色變。天文台長岑智明稱難料今年會否再受颱風正面吹襲,過去本港1960、61、62年連續3年需發出10號風球,故今年再發出10號風球亦非無可能,但他希望歷史不會重演。
放大
 
有市民不避驕陽到維園做運動,汗流浹背。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圖2)(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單程證來港 10年逾45萬
Data解密﹕家居用電 愈用愈多
你識唔識﹕麻疹肆虐 疫情機場擴散
配對題
選擇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今夏新界或達40℃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在全球暖化及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下,天文台預測今年香港全年平均氣溫會偏高,有八成機會達到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頭5高氣溫;台長岑智明更表示,新界地區在今夏有可能錄得40℃高溫,以現時氣候變化及城市化因素影響下,本港無冬天的日子亦「指日可待」。天文台曾作長期預測,本世紀末香港可能會無冬天。

天文台長:無冬香港「指日可待」

2018年天文台錄得本港氣侯共破了11項紀錄,包括最熱夏天、最早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最暖冬天等;剛過去的冬天(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只有3日發出寒冷天氣警告,亦是有紀錄以來(1999年)最少。

翻查資料,2018年,天文台錄得最高氣溫為35.4℃,是有紀錄以來排第9位,但新界地區如打鼓嶺的氣溫更高,5月31日錄得37.5℃高溫;該區於2017年8月22日更錄得38.5℃。有環團指出,新界近年愈來愈城市化,在氣候變化及熱島效應夾擊下,新界地區會持續升溫。城市熱島效應是地區氣候現象,指由於城市發展,令市區降溫的速度較郊區低,市區溫度高於郊區,此現象在晚間無雲及弱風的日子更明顯。

2018年港氣侯共破11紀錄

岑智明指出,目前「厄爾尼諾」(指太平洋東部表面海水異常溫暖,影響世界各地大氣環流及氣候)已形成,2018年10月起至2019年2月,東太平洋海水水溫累積較正常高出4℃,雖然不算太強,但仍有利熱帶氣旋形成,數目亦會較正常為多。惟東太平洋與香港距離較遠,熱帶氣旋形成可能偏北移動,未必影響本港,故預測2019年風季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內的熱帶氣旋數量維持正常,會有4至7個。

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天文台亦預測2019年全年降雨量正常至偏多,全年介乎2300至2900毫米。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全球二氧化碳濃度80萬年新高

全球氣候變化愈演愈烈,世界氣象組織(WMO)已確定2015至2018年每年都創下全球氣溫新高,二氧化碳濃度亦創新高,達百萬分之410,是過去80萬年來最高。綠色力量副主席文志森指出,全球暖化是惡性循環,本港天氣愈熱,市民耗電愈多,變相排放更多溫室氣體,令氣溫繼續上升。若要減排,個人必須節能,政府亦應採用更多可再生能源發電。他認為,政府在規劃新界新發展區的樓宇佈局時,應引入通風廊,以紓緩熱島效應。

氣溫超體溫散熱慢 易引發熱病

天文台預料2019年全年氣溫偏暖,新界地區更有可能達到40℃高溫。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表示,夏季氣溫上升,若較人體溫度(37℃)高,會令人體散熱速度減慢,身體機能較差的長者及長期病患者較易引發各種「熱病」,如中暑、暈眩及昏厥,無疑會增加急症室壓力,暫時難料具體影響。

適當補充水分 減少戶外活動

鍾浩然又指出,近年有不少市民在夏季酷熱日子行山中暑送院個案,令醫院急症室承受額外壓力,更有可能有生命危險,呼籲市民要適可而止。在高溫環境下,人體需要透過流汗將熱力帶走,以免因體溫過高影響身體機能。不過,只要適當補充水分及減少戶外活動,可避免引發各種由炎熱引發的疾病。至於在戶外工作人士,則應工作一段時間就稍為休息及補充水分,若有熱病徵狀如頭痛、疲勞及心跳加快,不應繼續工作。

◆天文台預測2019年本地天氣(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解釋新界地區持續升溫的原因。

解題

可於資料找尋有關天文台就新界地區氣溫的紀錄和預測,再歸納原因並加以解釋

答題示意圖(圖2)

◆延伸回應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你同意「政府應承擔對抗氣候變化的最大責任」一說嗎?解釋你的意見。

解題

•「最……」有比較的意思,即除政府外,在對抗氣候變化上有其他持份者,如非政府組織/環保團體、個人等

•答題時須提出比較準則(如覆蓋面、針對性、時效、可行性)以分析

•先交代立場,再提出正、反論證及駁論

答題示意圖﹕同意/不同意/(圖)

顧問教師:陳志華老師

[通通識 第578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今夏新界或達40℃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