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法國「圓潤小姐」委員會舉辦選美比賽,不以「瘦」為準則,推廣任何形式的美。(Comitm Miss Ronde France facebook圖片)
放大
 
衛生署早前推出吉祥物獅子「匿獅Lion」,希望它可作反面教材,鼓勵市民日常郁一郁,減低患糖尿及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放大
 

其他新聞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水底機械人
STEAM X 校園多事幹:發泡膠控制浮沉?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香港生病了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圖看天下﹕法國辦圓潤小姐選美 反擊肥胖歧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法國女人不會胖」是不少人根深柢固的想法,也是一本暢銷書的書名。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肥胖者可能會被歧視。法國字典「小羅伯」(Le Petit Robert)2018年收錄「肥胖歧視」(grossophobie)一字,而法國「圓潤小姐」委員會(Comitm Miss Ronde France)自2007年起舉辦選美比賽,選拔各區地方代表,希望改變媒體產業推崇的審美標準,令不同身型的人都重拾自信。

反對社會

以瘦為美概念

「圓潤小姐」比賽旨在反對人因體型、體重被標籤及受歧視,因而失去自信。

2018年代表法蘭西島參賽的柯德洛(Lucie Cordeiro)表示曾想減肥,但後來改變主意,並決心參加選美。女性要參加「圓潤小姐」選美比賽,體重必須較身高最後兩位數多出至少6公斤,若女性身高160公分,其體重必須達到66公斤以上才有資格報名。比賽的獎金及獎品不多,參賽者志在透過比賽,反對社會只以瘦為美的觀念。

資料來源:《明報》

◆相關概念

肥胖/超重(obesity/overweight)

肥胖歧視(weight bias)

欺凌(bully)

公共衛生(public health)

◆思考問題

1. 歸納導致社會上有肥胖歧視的3個因素。

2. 試建議政府改善市民肥胖情G的措施。

■知識增益

女比男更易因肥胖影響事業

肥胖(obesity)或超重(overweight)影響健康,但近年亦有聲音指社會歧視肥胖的人。據2019年1月CNN Business網頁的報道,有研究指在職場,超重的職員很易被定型為「懶惰、欠動力、愚蠢、邋遢及欠意志力」,而肥胖女人比男人更易被定型。賓夕法尼亞大學精神心理學助理教授Rebecca Pearl指出女人較男人易被歧視的原因之一,是女人的外表對其事業有較大影響。

2017年10月,專為女性而設的美國求職網站Fairygodboss訪問了500名負責招聘的專業人士,20%受訪者看過一名肥胖的女求職者相片後形容她為「懶惰」,只有15.6%受訪者表示會聘用她。

肥胖童易受欺凌

此外,有研究指肥胖的學童更易被欺凌。據《紐約時報》2016年報道,美國康涅狄格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的研究人員調查4個國家近千名成年人後發現,孩子最易受欺凌的原因不是種族、宗教、身體殘疾或性取向,而是體重。康涅狄格大學人類發展和家庭研究教授普爾(Rebecca Puhl)還說,隨茠峟D率上升,現時的人通常把體重問題歸咎為個人原因,「這使很多人認為這些(過重的)年輕人的體重問題是自己造成,他們受到這樣的待遇(被欺凌)也是『罪有應得』」。

普爾指出另一普遍的誤解是有人認為羞辱肥胖者不算壞事,甚至以為可刺激他們積極減肥,但其實嘲笑通常會帶來反效果,例如在體育課上受嘲笑的胖學生會開始逃課,以避免被人欺負。

歧視肥胖者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對肥胖缺乏認知。香港肥胖醫學會委託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於2018年10月隨機電話訪問了1008名18歲以上成年人,有71%受訪者不知道世界衛生組織早於1997年已將肥胖列為「肥胖症」,約44%受訪者錯誤認為肥胖不是疾病。

[通通識 第578期]

 
 
今日相關新聞
圖看天下﹕法國辦圓潤小姐選美 反擊肥胖歧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