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楊柏賢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尊子漫畫
馬恩國強姦非禮比喻佔中 黃浩銘:公民抗命係為公眾利益
倪匡訪問突抽起 港台話技術出錯
啟德睇退役飛機 何啟明父子斷電
樂樂盈盈發情 海洋公園熊貓館關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內地掀防癌運動 港企液體活檢搶攻 可無痛多次取樣增準確度 3日知結果

【明報專訊】自2015年液體活檢獲《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確認,相關技術應用及市場潛力便開始受關注。同時癌症作為中國頭號殺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講明要加強早診早治、科研攻關,為中國腫瘤液體活檢市場開通發展綠燈。城大醫學生物系主任楊夢甦去年與學生聯合創辦液體活檢技術及產品研發、產銷的生物科技公司晶准生物醫學,在天時地利下發掘機遇。

明報記者 陳子凌

液體活檢是指從血液等體液監測腫瘤細胞DNA等信息,是檢測腫瘤和癌症、展開輔助治療的突破技術。晶准生物行政總裁徐濤解釋,與傳統抽取活體組織的入侵式檢測不同,液體活檢能無痛和多次取樣,同時可檢測腫瘤不同位置的DNA,提高準確性、降低誤診的同時,也免去病患可能要多次做手術取樣的身心痛苦,基本上病患很快可完成檢測,3日內可將報告結果轉交醫院。

城大2002年起研究 創始人:領先5年

由於液體活檢的便捷性,能更有效掌握癌症前期預防及監控復發,加上能獲取腫瘤基因信息,對醫生為病患考慮治療方案、製藥企業研發抗癌新藥等都有一定作用。自2015年液體活檢獲麻省理工肯定,相關技術這幾年在醫學應用上有長足發展。

晶准生物亦是在這個天時之下,於去年成立,身兼創始人的楊夢甦說,雖然公司非第一個「食螃蟹」的人,但城大生物醫學系早在2002年已設實驗室專門作相關研發,現時手上已有兩項專利,同時另有10多個內地及外國專利正在申請中。「如果其他公司要在同樣範疇上掌握同樣技術,至少要花5年,換句話說我們比別人跑前了5年。」楊夢甦說。

去年內地電影《我不是藥神》,喚起中央對癌症高度重視。一方面去年通過減稅等辦法令多種抗癌藥降價50%以上,且納入醫保,此外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亦提到要實施癌症防治行動,推進預防篩查、早診早治和科研攻關。另外,據2017年底高盛有關液體活檢市場報告,中國未來5至10年能達200億元(人民幣,下同)市場規模;美國癌症學會《2018年全球癌症統計數據》報告表示,去年中國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均是全球第一,去年新增380.4萬病例,死亡病例229.6萬,意味中國平均每分鐘有7人確診癌症、近5人死於癌症。因此全民防癌及早防治顯得更為重要,也為液體活檢產業提供發展機遇。

伙三甲醫院專攻腸癌 潛在客戶多

晶准生物主要聚焦於腸癌的液體活檢,研發晶片、試劑等產品套裝,目前亦已與北京協和、四川華西、北大深圳等全國三甲醫院展開液體活檢標靶用藥等等臨H合作。楊夢甦表示,日後醫院、體檢中心、醫藥集團及保險公司都會是潛在合作客戶,醫院可採購它們的產品和合作治療方案、體檢中心可轉介需要檢測的病患也可與製藥企業研發新藥,以及作為保險公司給予客戶的服務。

灣區創科支援多 望享港深優勢

現時晶准生物有22名員工,主要創始人及管理骨幹均來自城大博士、碩士等,雖成立未夠一年,但已獲天使投資者投入2000萬港元。目前辦公室及實驗室位於深圳市坪山區,楊夢甦說深圳市政府鼓勵創科,給予很多政策支持,像儀器補貼退稅、科研資助、租金減免等,同時為科研人才提供4年160萬元的補貼。此外公司亦已向香港科技院申請研發基地。楊夢甦說,進駐深圳,除因當地鼓勵創科,亦可立足大灣區,再放眼全國;香港則能面向東南亞,同時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也有利公司融資。

 
 
今日相關新聞
內地掀防癌運動 港企液體活檢搶攻 可無痛多次取樣增準確度 3日知結果
「大師兄帶師弟」 教授伙學生創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