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尊子漫畫
馬恩國強姦非禮比喻佔中 黃浩銘:公民抗命係為公眾利益
倪匡訪問突抽起 港台話技術出錯
啟德睇退役飛機 何啟明父子斷電
樂樂盈盈發情 海洋公園熊貓館關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師兄帶師弟」 教授伙學生創業

【明報專訊】晶准生物成立時採用VIE架構,目的顯然是為日後中港兩地上市做好準備。楊夢甦說,生物科技投資期甚長,需要很長時間才有成品,但因門檻高,一旦有成品便擁有長久專利保護期,帶來可觀而穩定收入。港交所去年修改上市規則,容許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企業上市,對正處初創階段的晶准生物而言是很好的融資機會,因此一開始就已有上市的打算。

創4生科公司 退居幕後做顧問

此外,採VIE架構亦是為下一步回歸A股發行CDR準備,而內地科創板於今年啟動,也為公司提供了另一回A方案,就是透過旗下全資中國子公司申請科創板上市。

連同晶准生物,楊夢甦已是4間生物科技公司的創辦人,包括2004年成立的深圳港龍生物、2010年的香港基因檢測公司Prenetics和2016年的深圳痧S基因,同時他又是城大生物醫學系主任,身分既是教授又似是企業家。不過楊夢甦表示,自己其實仍然一直做科研工作,「只是掛名的創始人、做顧問而已」。但之所以樂於掛名,是因他相信生物科技應該要學以致用,能為社會貢獻才有意義。

過去成立生物科技初創企業的經驗告訴楊夢甦,團隊最重要不單要具備技術人才,還要有營運行政、市場策劃、財政金融等管理人才,否則空有技術卻不懂發展,或空有策略卻欠缺技術都是無濟於事,「慶幸自己過去認識到不同範疇的人才,建立了一些人脈,能夠從中幫助學生創業」。

事實上,以晶准生物為例,主要成員都是他的城大學生。楊夢甦說,公司副總裁(業務拓展)鄒琱峓瑋N總監余瑋健原本畢業後已找到工作,「剛好液體活測有市場前景,而他們又正好是研究相關技術,所以我鼓勵他們不如試試創業」。同時考慮到兩人資歷未深,楊夢甦不單親自做公司創始人,還拉上了同樣是他學生的徐濤任行政總裁,「由大師兄帶領師弟」。除了人才,Prenetics已獲平安創投及阿里巴巴投資,由於楊夢甦亦擁有良好關係的天使投資者,對晶准生物吸納資金支持有一定幫助。

 
 
今日相關新聞
內地掀防癌運動 港企液體活檢搶攻 可無痛多次取樣增準確度 3日知結果
「大師兄帶師弟」 教授伙學生創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