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古文化談:古代名人考生
視聽之娛:心中樂園
投稿園地:文明是什麼?
文字青春痘:節慶篇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神回覆:被誤會賣乖 如何還擊?

【明報專訊】好不容易等到放學,在樓梯轉角遇上老師,勒令你幫忙把作業簿搬到教員室。誰料,路上碰上不知前因後果的同學,以為你刻意奉承,諷刺地向你拋下一句「你真是個乖學生呀!」陰陽怪氣的語調實在令人無法容忍,立刻引用以下的「神回覆」,狠狠還擊!

■許慎《說文解字》

乖,戾也。

大家或以為「乖」一定解作順從、聽話。東漢學者許慎編著的《說文解字》,提到「乖」一字其實有違背(戾)之意,即使放諸現代,也有「乖張」、「乖戾」、「乖劣」等詞語,形容其人性格與常人不同,帶有貶意。當別人暗諷你是個對師長言聽計從、沒有獨立思考的「乖學生」時,可反過來請對方先弄清楚何謂「乖」。

#乖,讀多幾本書先

■《呂氏春秋.審分覽.任數》

所信者目也,

而目猶不可信

孔子看見弟子顏回煮飯時偷吃米飯,沒有揭穿;等到吃飯前,孔子對顏回說:「我夢見祖先了,先把乾潔、未吃過的米飯拿去祭祖吧!」顏回聞言說:「不可以呀,剛才有炭灰落入飯堙A掉了可惜,所以我吃掉髒了的飯。」孔子此刻才知自己誤會了顏回,於是又說:「我們都是依靠眼見為真,但眼見的不一定可信呀!」這個故事,或能幫你反駁同學。

#咪做大撠

■諺語

以小人之心,

度君子之腹

被他人惡意猜度,有時的確百口莫辯,因無論如何解釋對方都不會信。這時不妨回敬一句「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意指對方用唯利是圖的心態猜度,自己則有如君子般坦蕩,毋懼流言。如果你能說出諺語的出處是演化自《左傳.昭公二十八年》的「願以小人之腹,為君子之心」,則更有氣勢。

#霸氣外露

■盧巧音《佛洛依德愛上林夕》

我看見佛洛依德

一絲不掛掛念茠L夕

(周耀輝填詞)

1939年逝世的心理學家佛洛依德,當然不可能愛上1961年出生的詞人林夕,但在詞人周耀輝筆下,二人能跨越時空相見。這份想像力在創作上不可多得,但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總是「諗多驉v,就難免導致誤會。當同學說:「我看見你在拍老師馬屁。」便可借此曲歌詞回應:「這算什麼,我還看見『佛洛依德一絲不掛掛念茠L夕』呢!」暗指對方想像力太豐富。

#不要想太多

■蘇軾《題西林壁》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冷靜下來思考,可能同學並非嘲諷你是個「乖學生」,而是打從心底婺r慕你得到老師的信任,只是你一時敏感會錯意。正如蘇軾《題西林壁》所說:「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凡事換個角度看,會有新發現。豁然開朗的你,當然要把這次「尊師重道」的機會讓給同學,立刻把作業簿交到對方手上吧!

#當局者迷

■西西《可不可以說》

可不可以說

一頭訓導主任

一隻七省巡按

一匹將軍

一尾皇帝?

「乖」的反義詞不一定是叛逆,也可以是敢於顛覆創新。想展示自己「不乖」的一面,可參考文學家西西詩作《可不可以說》,她在作品中打破了常規的量詞語法,改寫為「一管椰子樹」、「一頂太陽」、「一株檸檬茶」等,看起來似是隨意配搭,但又隱隱有其理據,如「一『雙』大力水『手』」、「一『畝』阿華『田』」,有趣之餘,又不失對文字語法的反思。

#一尾值日生在清潔一片黑板

文:韓祺疇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BrianAJackson、Tomwang112@iStockphoto

[語文同樂 第376期]

 
 
今日相關新聞
神回覆:被誤會賣乖 如何還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