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圖c
放大
 

其他新聞
視聽之娛:心中樂園
投稿園地:文明是什麼?
文字青春痘:節慶篇
答案
字堛廑﹛G杜鵑花發杜鵑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古文化談:古代名人考生

【明報專訊】樂隊My Little Airport將暗戀比喻考試:收到意中人來電,就像揭開試卷後,「突然所有答案都看得見」般亢奮(《年輕的茶餐廳老闆娘》)。看見答案這回事雖然沒可能發生,但古代名人考場失意、最後於情場、文壇等得意的故事,仍有不少。

■北宋 柳永

如果宋真宗、仁宗年代設「我最喜愛填詞人大獎」,非柳永莫屬;當時曾有「凡有井水飲處,即能歌柳詞」的說法,意即水井之處,都有人詠唱他的詞,而經常流連煙花之地的他亦深得青樓女子歡心。柳永雖然「贏在起跑線」,出身官宦世家,但在真宗提出「書中自有黃金屋」的時期,他先後三次落第。受落榜打擊,柳永發牢騷寫下《鶴}天》,「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大意為青春有限,與其追逐功名,不如斟茶喝酒、風花雪月。有傳該詞得罪仁宗,仁宗認為他沒志氣,故叫他「且填詞去」,柳永亦從此自稱「奉旨填詞柳三變」。

■南宋 孫山

最廣為人知的古代考生,首選孫山,皆因讀小學時必定學過「名落孫山」。孫山的故事出自南宋《過庭錄》,他外號「滑稽才子」,古代「滑稽」不同現今略帶貶義,意思形容人能言善辯、思維敏捷。話說孫山與同鄉書生參加鄉試,只有他榜上有名,名次倒數第一。他返鄉後,鄉親問起他們的成績,孫山為免對方傷心,故婉轉地回答:「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孫山已經是最後一名,排在他之後的考生,自然落榜。

■明 李時珍

每年文憑試放榜,大部分狀元尖子都選讀醫科,不過古代「醫聖」、著有《本草綱目》的李時珍經歷過鄉試三次落第,最後一次還帶病上陣。故此,他決定放棄功名,專心習醫,結果因為治好皇親的病,獲授以官職,後來更加入太醫院,可謂柳暗花明又一村。

■明 金聖歎

「動動動……」明末清初怪才金聖歎作答科舉文題時,連續寫了39個「動」回應《孟子》題目。有人問孟子是否願意做齊國卿相,孟子拒絕,因為「四十而不動心」,金聖歎寫下39個「動」,意指40歲前的39年都可以動心。金聖歎應考現代文憑試,絕對會「肥佬」收場。不過,他是著名文學批評家,擅長發掘作品的獨特之處,後世視他點批的《西廂記》、《水滸傳》為珍本。

■三地時事

◆內地:中學誓師大會 如上戰場

「高三的勇士們,烈火熊熊鑄長劍,長風獵獵擂戰鼓。」2月底、距離內地高考百天,河北衡水第二中學的高三學生舉行誓師大會,學生激動握緊拳頭咆哮,喊出如出征的口號,稱除要向家長、教師宣誓,還要整個世界見證他們的信心與力量。

◆台灣:高中生促終結尖子報道

台灣高中生組織2月底發起聯署,要求高中於大學學測放榜後,拒絕為媒體提供成績與介紹尖子受訪,以免新聞繼續傳遞「成功等於取滿分」、「成功等於入讀高分學系」的功利思想,局限學生對未來的想像,最後獲當地逾10間名校校長響應,連總統蔡英文(圖c中)亦發表聲明支持。

◆香港:大學退學潮

讀大學仍然是本地學生的主流選擇,但根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最新數字,2017/18學年有1300人從大學退學,創10年新高,退學原因包括海外升學、轉校、成績欠佳等,另因追夢而放棄學業的學生近年亦不時見於報道。

文:蔡康琪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法新社

[語文同樂 第376期]

 
 
今日相關新聞
古文化談:古代名人考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