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美國載F-35B軍艦赴南海黃岩島外軍演
日一護衛艦 將參加華閱艦式
李克強抵克羅埃西亞出席中東歐峰會
美官員憂中國5G技術 籲盟國效仿德國做法
華為去年向全球供應逾4萬個5G基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高層外交發力 歐洲方向增確定性

為期5天的中國總理訪歐進入最後一日,李克強將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北京外交人士稱,此訪接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訪歐,對歐洲方向做了較全面增信釋疑的工作,通過強有力的高層外交為歐洲方向打開總體回穩上升的局面。

李克強此訪的情節可謂先抑後揚,跌宕起伏。在外媒一片看空中,中歐聯合聲明最終發表。官方披露細節稱,李克強在聯合聲明通過現場回應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提議,「為雙方工作團隊50多個小時卓越的談判鼓掌」,足見此次中歐交鋒的強度與效率。

直面「信任赤字」中方作重大讓步

有媒體說,為達成聯合聲明,中方做了重大讓步。北京專家指出,從聲明文本來看,重大讓步的前提仍然是符合共贏與中國擴大開放大方向的。最重要的是,此次中歐聯合聲明無論產生過程還是最終內容,都體現了中方對歐盟聲音的傾聽和真誠合作的姿態。在美國挑起整個西方世界對中國的疑慮氛圍下,直面「信任赤字」,打開信任壁壘的缺口,才是中國最大的勝利。

近年來,歐盟對華態度有搖擺,既有借勢美國對華取利的心思,也有拉住中國應對美貿易大棒、維護自由貿易體系的考慮。

面對歐洲方向的不確定性增加,中國果斷以高層外交,對歐洲方向做最大重視,並通過習近平訪歐,特別是與法、德、歐領導人圓桌會晤,將中歐關係下一步發展直接升到頂格位置,大大提升中歐關係戰略性。

隨茪兮睋p合聲明的最終通過,中國和克羅地亞政府聯合聲明也順利發表。在中克聯合聲明中,「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攜手維護多邊主義、共謀發展的成功例證,有助於提升中克關係和中歐關係水準」的表述,與此訪前外界疑慮中國藉中東歐瓦解分化歐盟的氛圍形成鮮明對比。由此可以推測,今天在克羅地亞舉行的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最終順利產生相關成果將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克聯合聲明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表述佔較重篇幅。這與日前歐盟承諾在一帶一路上與中國合作,都顯示了歐洲方向對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較大的興趣。將於本月底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也會是中歐關係突破的重要觀察視窗。鍾鳴九

 
 
今日相關新聞
高層外交發力 歐洲方向增確定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