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職工盟昨發表2018年香港勞工狀G調查,關注勞工面對長工時、低工資及就業零散化問題。主席吳敏兒(左二)指出,3個問題同樣重要,且互相影響,其中觀察到就業零散化比以往更嚴重,不少工種以合約形式聘請,認為固定合約工氾濫於各行各業,「重災區」是教育及公共行政行業。(湯曉津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迎太平清醮 老店推「熊本熊」平安包
港商推膠樽回收機 積分換獎賞 全港已裝44部 手機App查位置
獲頒科技初企銀獎 盼開拓東南亞市場
日內瓦發明展 12月來港舉辦
稱主辦方睹亞洲崛起 盼港府支持發明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67萬人每周工時最少55 增5% 佔勞動人口兩成

【明報專訊】離勞動節尚有半個月,職工盟昨日發布2018年香港勞工狀G調查指出,去年有超過67萬僱員每星期工作55小時或以上,佔整體勞動人口兩成,數目比2017年多5%,即大約3萬至4萬人,當中有不少保安及飲食業僱員更每周工作60小時或以上。職工盟認為本港勞工面對長工時、低工資及就業零散化影響,未能分享經濟成果。

工盟調查 最重災保安1/4做72小時

職工盟參考統計處數據,發現5個行業屬長工時的「重災區」(見表)。最嚴重的是保安服務,有四分之一僱員每周工作逾72小時;其次是飲食業,近四成僱員每周工作逾60小時;其餘「重災」行業包括陸路運輸、建造及零售業。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指出,1919年國際勞工組織已通過規管工時的勞工公約,批評香港至今仍未就標準工時立法,落後100年。

調查又發現,2008至18年間本港人均生產總值每年平均增長2%;反觀非經理及專業級別的中低層僱員,工資增幅扣除通脹後,平均每年增長0.7%,不足人均生產總值一半。職工盟認為,即使最低工資在5月1日時薪升至37.5元,受惠人口仍不足就業人口的1%,建議最低工資一年一檢,並提升至44元。

「零散工」佔22% 兼職工10年增7萬

職工盟認為,就業零散化成為勞工市場的趨勢,去年數據顯示,「零散工」包括合約工、臨時工、兼職工和自僱人士共有79萬人,佔整體勞動人口22%。其中兼職工在10年間增加近6萬至7萬人,至去年有21萬人。職工盟稱這些散工的勞工法例保障不全面,批評《僱員條例》存在明顯漏洞。

勞工處:正為11行業訂工時指引

勞工處回覆稱,現正透過行業性三方小組為11個指定行業制訂工時指引,以提供建議的工時安排、超時工作補償安排及良好的工時管理措施,供僱主參考及採用。另外,現行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機制運作大致良好,難以壓縮現時的檢討工作時間表,維持兩年一檢是適當做法。處方又稱,不論僱員受僱期或每周工作時數長短,《僱傭條例》適用的僱員均受條例就支付工資、限制扣除工資、享用法定假日,以及防止歧視職工會等方面的保障。

 
 
今日相關新聞
67萬人每周工時最少55 增5% 佔勞動人口兩成
公廁七成外判清潔工無合適開飯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