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馬雲上周五於微博發文,自言當晚和公司同事曾就「996」話題交流,稱「任何公司不應該,也不能強制員工996」,同時強調「年輕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帖文並附上內地互聯網企業熬夜員工的相片。(網上圖片)
放大
 
能做996是一種巨大的福氣,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沒有機會。 —— 4月11日馬雲在阿里巴巴內部活動上表示
放大
 
圖為晚上9時在北京中關村軟件園內等候互聯網公司下班員工的網約車,有內地傳媒指,路面擁擠反映員工加班狀G。(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任正非:華為考慮向蘋果供應5G晶片
逾百名國際學者致函清華校長
監管總局對愛立信啟動反壟斷調查
爭大禹故里 汶川北川打對台
全球首款兩棲無人艇「海蜥蜴」 中國造可發射短程導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稱「996是福氣」 馬雲捱轟改口
朝九晚九周休一天 科企員工控訴血汗文化

【明報專訊】「996工作制」(朝九晚九,每周工作6天)近日成為互聯網職場熱話,被稱為血汗文化。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日前稱,很多企業都有「996」問題,他認為「能做996是一種巨大的福氣,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沒有機會」,還稱「年輕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其講話遭大批網民留言圍剿。馬雲昨再於微博表示,大部分成功或有追求的人,基本上都是996以上的,「為加班工資而996的人是很難持久的」。

阿里京東華為百度被控訴

面對激烈的行業競爭,內地互聯網企業多年來盛行不成文的「996工作制」,即每天朝九晚九,每周工作6天,令從業者長期承受巨大壓力。上月起一場由程式員發起的針對「996」的抗議持續發酵(見另稿),科技巨頭阿里巴巴、京東、華為、百度等都在控訴名單上。

針對抗議,馬雲上周五(12日)在公司內部交流會上表示,「能做996是一種巨大的福氣」,「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沒有機會。如果你年輕的時候不996,你什麼時候可以996?」

馬雲稱自己不僅996,「肯定是12×12以上」,而且「沒有後悔12×12」,「從沒有改變過自己這一點」。他續稱,未曾騙過大家說公司很舒服,加入阿里,就要做好準備一天12個小時, 「否則你來阿里幹什麼?」;又稱「今天中國「BAT」(指國內三大互聯網巨擘百度、阿里巴巴、騰訊)這些公司能夠996,我認為是我們這些人修來的福報」。

網民嘲馬雲曾言「後悔忙於工作」

馬雲這段發言立即引發網民激烈反應。一條獲大量點讚的網民評論,「996沒問題,9107都沒問題,問題是:你覺得員工的時間值錢才買996吧?那就要付比955更多的工資才匹配。所以說到底,不是工時制的問題,是工資的問題。」有人批評馬雲作為行業領頭人說話不負責,擔憂會令其他小公司老闆強迫員工「996」。更有網民上傳2017年馬雲一次受訪截圖,當中馬雲表示「後悔忙於工作,沒時間陪家人」,嘲諷馬雲「健忘」。

馬雲昨天就言論再發微博回應,稱「不為996辯護,我向奮鬥者致敬」。他指996對不對,「法律自有規定」,但問題關鍵在於個人是否認真思考過自己的選擇、人生意義和奮鬥的方向。他表示,這世界有很多996,「甚至007的人」,包括企業家、大部分成功或有追求的藝術家、科學家、運動員、官員、政治家等,基本上都是996以上;不付出「超人努力」,無可厚非,但也「體會不到奮鬥帶來的幸福和回報」。

馬雲重申,真正的996「不是簡單的加班,不是單調的體力活,和被剝削沒有關係」,而是「花時間在學習、思考和自我的提升上」,認為能堅持996的人,必是找到了金錢以外的快樂,「為加班工資而996的人是很難持久的」。

指「996」不公 央媒籲正視訴求

《人民日報》昨日發表評論表示,崇尚奮鬥、崇尚勞動不等於強制加班;提出不能給反對996的員工貼上「混日子」、「不奮鬥」的道德標籤,而應正視員工的真實訴求。評論又稱,可以理解企業面臨經濟下行壓力而產生焦慮,但緩解方法不是強行996,稱996不僅體現了企業管理者的傲慢,也不實際、不公平,呼籲完善企業治理、設道激勵機制。

 
 
今日相關新聞
稱「996是福氣」 馬雲捱轟改口
劉強東表態反對「996」惟稱員工需拼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