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阿省明省選 諾特利力爭連任
中區華埠警民合作 「藍野豬行動」滅罪
怡陶碧谷兩幫人駁火
四驅車衝上路壆 撞傷候車站男子
艾靈頓路夾里斯利街 建輕鐵實施交通管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三級議員結盟反對魁省政教分離
滿市數百人抗議禁公僕戴宗教服飾上班

【明報專訊】一個由聯邦、省、市議員組成的聯盟,加入反對魁省提出法案,要求政教分離,他們以及社區領袖和國民指責該法案有歧視和違憲之嫌。另有數百人到滿地可地區科特聖廬(Cote Saint-Luc)市郊,抗議有關法案禁止特定政府僱員工作時穿戴具有宗教意味的服飾,這些政府僱員包括教師和警察等。

5位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參加示威,其中包括豪斯法瑟(Anthony Housefather),他表示,政客有責任站出來反對有違基本權利和自由的法案。豪斯法瑟尖銳地批評魁省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引用「旦書條款」(notwithstanding clause),來解決任何可能的憲章挑戰。豪斯法瑟稱,人民最低限度有權知道21號法案是否違憲,儘管他認為不應採用有關條款,但在先發制人的情況引用它尤為不恰當。

省議員伯恩鮑姆(David Birnbaum)等參加者均駁斥,魁省提出的21號法案違反省府一直宣稱會秉持的中立立場。伯恩鮑姆說,「若我戴上猶太傳統小帽(kippah),若你戴穆斯林頭巾(hijab),若你以摩霍克龐克髮型(mohawk punk haircut)另扣上5個鼻環,省府是盲目的,在各種情況下你要犧牲部分權利。」

示威者包括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法律學院院長、教師、校董會代表、以及市政客和省民,當中包括13歲李察(Zachary Richard)。李察與母親揮舞寫上「讓我們以我們自己的方式團結一致」的標語牌參加示威,他說:「我就讀的學校有少數老師穿戴小帽和頭巾,我認為這是值得我尊重的。我認為(省長)勒戈不應這樣做,將這些東西從我們身邊帶走。」

示威人群中顯然缺少了漢普斯特德(Hampstead)市長斯坦伯格(William Steinberg)。斯坦伯格近日將21號法案與種族清洗(ethnic cleansing)相題並論而惹起批評,並遭到包括總理杜魯多和勒戈等人要求公開道歉,但他斷然拒絕,還決定不參加示威。

有多項民意調查顯示,絕大多數魁省省民支持法案中建議的限制,但它卻遭到代表少數族裔、婦女及人權等組織的強烈譴責。

除了在科特聖廬外,滿地可市中心周日下午2時後也進行另一場示威,反對21號法案。

 
 
今日相關新聞
三級議員結盟反對魁省政教分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