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閱讀書籍 輕鬆讓你更好眠
明C.傅貼士:春季預防潮濕腰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吃番茄可抗癌?煮得對才有用

根據醫學文獻報告指出,有效的茄紅素補充品劑量每天必須至少15毫克,對於人體才有保護作用。民眾應多攝取含茄紅素之食物,例如番茄、胡蘿蔔等,番茄要怎樣煮,才能吃到茄紅素,讓腫瘤名醫賴易成告訴你。

實驗室同仁從超市買回來牛番茄切丁攪拌,分為水煮、沙拉二組,每一組再細分為「單獨番茄」「番茄+油」「番茄+醋」「番茄+油+醋」等四個小組。水煮加熱100℃15分鐘,再以分光度計檢測茄紅素相對含量,結果如圖所示。圖中描述不同烹飪方法所萃取出番茄茄紅素相對含量之比較。

顏色愈深,茄紅素含量愈高,「番茄+油+醋」水煮組之茄紅素含量最高,比含量最低的「單獨番茄」沙拉組高出約7 倍,其餘分別是「番茄+油」水煮組約5.2 倍,「番茄+油+醋」沙拉組4.8 倍,「番茄+油」沙拉組4.3 倍等。

為什麼不同烹飪方法會得到不同的番茄茄紅素呢?因為茄紅素存在番茄的細胞壁,「加熱」可以破壞細胞壁,使之分離;「加醋」可以打斷(水解)茄紅素的化學鍵,使之容易游離出來;「加油」是因為茄紅素為親油性,容易溶解並提高身體的生物利用率(bioavailability)。

總結,如何才能吃到豐富茄紅素,好記的口訣:「加油添醋再加熱,15分鐘100度」。

每日要吃多少含茄紅素的食物才夠?根據醫學文獻報告指出,有效的茄紅素補充品劑量每天必須至少15毫克,對於人體才有保護作用。

 
 
今日相關新聞
吃番茄可抗癌?煮得對才有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