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賦權藥劑師診症開處方藥 華裔業者指可免耽誤治病
收業主500元修路按金 開發商被指拖16年不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目前局限業主 忽略弱勢群體
省府革新遴選陪審團成員將OHIP名單納入盼公平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將改變當前的庭審陪審團成員遴選制度。去年由多倫多星報和懷雅遜大學記者組成的一個調查團隊對安省的法院陪審團制度進行了調研﹐結果發現法庭陪審團成員的遴選只是從擁有物業的業主數據庫中抽取﹐成員身分缺乏廣泛性和多樣性﹐特別是少數族裔及弱勢群體代表比例明顯偏低。

具體調查結果是﹐隨機抽取的632名曾擔任過陪審團的省民﹐其中451人是白人佔71%﹐45人是黑人佔7%﹐42人是視覺棕色人種佔7%﹐89人是亞裔佔14%﹐沒有任何1人是原住民。在大多數庭審案件中﹐通常由12名成員組成的陪審團﹐其中11人是白人。

基於這一調研結果﹐安省政府在上週通過的省預算案中明確提出﹐將修改「陪審團法案」(Juries Act)﹐增加陪審團成員代表的廣泛性﹐確保審判更加公平公正。

安省司法廳一名發言人表示:「改革陪審團成員選擇制度﹐省府將把OHIP(安省健康保險計劃)人員數據庫納入陪審團成員選擇來源﹐增加成員代表的多樣化﹐特別是包括原住民代表。」

渥太華大學法律教授麥克唐納(Vanessa MacDonnell)說:「增加陪審團成員構成的廣泛性有助于審判更加公平公正﹐如果一開始成員構成就不具代表性﹐那麼審判結果很難保證公平。」

當前的陪審團成員遴選都是出自MPAC(城市物業評估公司)管理的業主數據庫﹐換句話說﹐那些購買不起物業的租客、學生、低收入人口以及原住民等社會弱勢群體被排除在當選陪審團成員之外。

多倫多律師埃伯特(Brian Eberdt)說:「多倫多地區的高昂房價意味茪j多數人都無力購買﹐這些無房人群將永遠失去被選為陪審團成員的機會﹐這既剝奪了他們擔當民事責任的機會﹐也使得陪審團構成缺乏公平和廣泛性。MPAC數據庫實際上是一個財產評估的數據庫﹐不是一個省民代表的數據庫﹐不應該作為挑選陪審團成員的來源數據庫。」

根據陪審團成員管理規定﹐被選為案件庭審陪審團成員的省民﹐離開自己工作崗位擔任陪審員期間﹐前10天沒有經濟補償﹐從第11天到49天每天補償40元﹐第50天以後每天補償100元。

 
 
今日相關新聞
目前局限業主 忽略弱勢群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