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通俄門調查顯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因幕僚抗命而未能妨礙通俄調查。圖為他周四飛抵達佛州棕櫚灘國際機場時仍意氣風發,與等候他的支持者擊掌。(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美民兵組織擅扣押偷渡客惹抨擊
紐約強制大廈溫室氣體減排
移民政策收緊 紐約人口減少
蓬佩奧繼續帶團美朝談判
舉報校長性騷擾 孟加拉女生遭淋火水燒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特朗普10阻通俄調查 幕僚抗命

美國司法部周四(18日)公布遮掉敏感內容的「通俄門」調查報告後,圍繞總統特朗普有否妨礙司法公正的爭議並未平息。報告指特朗普屢次想阻撓調查進行,只是往往因幕僚抗命而失敗,又提到特別檢察官米勒的團隊曾考慮傳召特朗普迫他作供,但因調查進展理想及為免變成訴訟糾纏而放棄。民主、共和兩黨則繼續各說各話。

曾考慮傳召特朗普 恐訴訟漫長放棄

「通俄門」報告羅列了10宗特朗普有妨礙司法公正嫌疑的事件,包括炒掉時任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要求時任司法部長塞申斯放棄避嫌,以至下令白宮法律顧問麥加恩革走米勒等(見表)。報告描述特朗普應對「通俄門」的方式分兩個階段,在第一個階段,他先是力勸科米在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的調查上「鬆手」處理,又要求科米公開表明自己不在調查範圍。在科米拒絕後,特朗普即將他革職,報告形容這標誌茞臚G階段的開端,此後特朗普向通俄門調查和涉事人員「發起公開攻擊」,又私下「參與連串針對性的做法以控制調查」。

共和黨稱報告證調查是獵巫

然而,特朗普多次被下屬拒絕執行指示,令其阻撓調查的計劃未能成功。報告稱:「總統影響調查的努力大部分都不成功,但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圍繞總統的人未有執行指示或未有答應要求。」其中一例是米勒獲委任為通俄門特檢後不久,特朗普即指示時任白宮法律顧問麥加恩致電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要求對方撤回米勒的任命,理據是米勒有利益衝突。麥加恩作供時稱,特朗普至少兩度提出這要求,在第二次通電話時,麥加恩不惜以辭職要脅,擔心自己會重演1973年的「星期六屠殺案」,即尼克遜總統炒掉兩名司法部官員以避免特檢調查水門事件。

在報告曝光前開記者會的司法部長巴爾強調特朗普配合調查,與報告內容不符。報告提到,特朗普拒絕直接跟調查人員對話後,提供的書面回覆「不足夠」,米勒團隊曾考慮以傳召的方式迫使特朗普當面受盤問,但因已有足夠進展,加上不想激發「可能漫長的憲制訴訟」,故最終放棄。

民主、共和兩黨借報告鞏固自己的立場,共和黨人堅稱報告證實調查儼如特朗普所形容是「獵巫」,民主黨人則認為特朗普確實企圖妨礙司法公正,甚至要求米勒親自到國會作證。民主黨在參眾兩院的頭號人物佩洛西和舒默,強調巴爾的說法跟米勒的結論有「鮮明」差別,批評巴爾企圖展示特朗普沒有妨礙司法公正的結論。已投身總統提名戰的民主黨參議員沃倫更批評,巴爾儼如特朗普的私人律師和宣傳人員,令人感到丟臉。(金融時報/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10阻通俄調查 幕僚抗命
美部分議員擬連署彈劾特朗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