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若想擷取不同材料的優點,也能在溫室的不同區塊使用不同材質,像屋頂可以選擇聚碳酸酯,避免陽光直射,聚熱太快,屋身則使用玻璃,看起來漂亮又不會直接接收到陽光,夏日太熱時還能幫助發散熱量。
放大
 
放大
 
增加通風,加個風扇能夠保持溫室通風,還具有降溫的功能。
放大
 
溫度計、暖氣和冷氣都是能依情況加裝的產品,讓溫室依自己的需求來改進。
放大
 
放大
 
聚碳酸酯溫室聚熱和散熱都慢,不需特別擺放在有遮蔽陰涼處 (下左圖),玻璃溫室 (下右圖)容易聚熱,選擇有庇蔭處為佳。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怪女孩Isamya Ffrench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溫室自己蓋 依需求添設備

上周日寫到在家自建溫室,要考慮溫室的尺寸、擺放位置和地基問題,今天要跟大家談談材料及組裝。

選定溫室尺寸、位置,打好地基,接下來要考量溫室的材質、組裝條件以及周邊環境,溫室公司BC Greenhouse經理Kyle Exner(圓圖)給了以下建議,構買前可以多多思考這些問題。

材質

溫室材質以安全玻璃、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也就是塑膠為主,兩者皆有優、缺點,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選擇。

安全玻璃的優點在於清晰度高,與塑膠溫室相比,較美觀,使用壽命長,若搭配水泥地基更加耐用穩固,甚至可代代相傳。

玻璃溫室聚熱快是優點,但散熱也快。若擺放地點日曬時間多,夏天可能有過熱問題。

Kyle說,這也是之前提到溫室位置要有部分陰影的原因,目的是避免全日照導致溫室內過熱。而玻璃溫室需要經常清潔,也是需要考量的一點。

聚碳酸酯的材質遠比普通塑膠的耐用度高,更輕便,具耐紫外線功能(UV stabilized),美觀度上可能不及玻璃,聚熱緩慢但穩定,保溫效果好。

雖然聚碳酸酯具有耐、抗紫外線的功能,最終還是會因長時間陽光照射分解,「分解過程的快慢取決於日照時間。聚碳酸酯產品在卑詩通常都維持二十年以上,即使有較多日照的多倫多,基本也有十五年左右壽命,不需太過擔心。」

Kyle補充,有些產品提供維修保養,如BC Greenhouse有十年保修,使用上有保障。

不論聚碳酸酯或玻璃溫室都須依靠天然日光,假設在溫室內種熱帶植物或者擺放室內植物過冬,冬季都需要額外暖氣系統,但加東、加西有不同。

在溫哥華過冬,溫差不大,兩種材質的溫室暖氣帳單差別不大,所以可以選自己喜歡的材料;若在多倫多,玻璃溫室散熱快,若想保持恆溫,可能需要支付更高暖氣費用。

「如果要好看又不嫌麻煩,選玻璃溫室;想要隨性一些,不需太多打理,就選聚碳酸酯溫室。」

組裝

家用溫室,大型倉儲超市如Costco、家居修繕連鎖店如Home Depot,或專業溫室公司如BC Greenhouse都有產品出售,且基本上可由買家自行組裝。

「通常產品都會內附組裝指示,最好詳細閱讀後依步驟來進行。」Kyle說,就BC Greenhouse所出售的溫室來說,組一個小型8x12英呎的產品需要至少兩人行動,花費最少兩個全日工作時間才能完成。

兩個全日的組裝時間是建立在地基建好的情況下,他建議,購買前要確認自己是否有幫手組成溫室,一人組裝耗時耗力,失敗率更大。

「有些顧客會決定請建築公司代為組裝,但不論是市場零售的溫室,或是BC Greenhouse生產的溫室,都跟建房子是不一樣的道理。」他補充,即使是請建築工程人員到府組裝,都是要根據產品所附的組裝說明來完成,跟自己裝是一樣的道理,還多花錢、更耗時間。

調節

若溫室需要人工輔助來調節溫度,可照情況選用移動式風扇或是暖氣。

「本地溫差並不大,家用的小溫室用在市面上能買到的移動暖氣就可以了,簡單加上一條室外用電源延長線來連接室內插座(或有室外電源)即可。1500瓦特的電暖氣爐足夠應付8x12尺寸的小溫室。」他就自己的經驗來說,通常小型溫室過冬,也不需要太熱,保持零度以上即可。

以上這些都是購買溫室之前可以考量的問題,Kyle笑言,不論最終哪媮妎R,都要選標示清楚、有品質保障、適合自己需求的產品,希望大家都能打造夢想中的溫室!

 
 
今日相關新聞
溫室自己蓋 依需求添設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