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冠芳」負責人王俊禧(左)稱,排檔經營至今近半世紀,其外父外母曾賣雀鳥和雀粟,新排檔美化後掛上鳥籠,增添不少回憶。負責的藝術家凌楚筠(右)稱,畫上不少雀鳥陪伴檔主,又加了舊香港元素,帶出昔日的養雀文化。(蘇智鑫攝)
放大
 
袁記時果在中環同文街屹立半世紀,檔主袁石偉(右)稱,不擔心開檔後拉起鐵閘,路人看不到畫作,會浪費身旁藝術家黃志豪(左)的一番心思,因為收檔後尚有不少時間讓路人欣賞。(蘇智鑫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研究:學生考察、實習 勝比賽、做義工
警破彩色打印偽鈔集團 拘4人 質素差劣 料流出量極小
警助市民「掃毒」 移除39萬惡意手機Apps
潘樂陶僭建案今判 或影響安樂工程上市
沙田有老虎 元朗有貝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排檔美化 藝術家畫出中環變遷

【明報專訊】市建局自去年中分階段美化中環中心地下H6 CONET社區空間的毗鄰街道,實踐「地方營造」概念,包括資助並美化同文街和機利文街共5個排檔,其中3個同文街排檔已換「新裝」,由本地藝術家畫出攤檔在中環經歷半世紀的故事,取代典型的綠色鐵皮,有攤檔以畫記念過世的寵物犬,又有攤檔掛上鳥籠,讓人憶起曾經盛行的養雀文化。

果檔回憶「打工仔」篤菠蘿

排檔由綠色變藍色,再畫上身穿西裝的小狗和香蕉、菠蘿等水果,是經歷兩代經營袁記時果的故事。檔主袁石偉說,常到攤檔幫忙的妹妹是愛犬之人,故排檔畫上已過世的寵物犬作紀念。他自言見證茪分竷悁磽v區演變為商業區,「看茪分穭中萷釩堙v。中環變了不少,水果生意亦然,他說以前穿著斯文的「打工仔」均會站茼Y西瓜、篤菠蘿,賣的水果亦分季節,「2至4月賣芒果,4至6月賣荔枝,現在何時想吃都有」。

袁形容,雖然因應換新排檔及美化工程,已半年沒開檔,但現時排檔終於不像「爛屋仔」,「以前頂部生鏽怕漏水」。對於開檔後排檔上的畫要暫時「隱形」,他笑言不覺浪費藝術家的心思,因為開檔以外仍有不少時間供市民欣賞。

負責為袁記時果作畫的藝術家黃志豪稱,中環有不少上班族,故將小狗「擬人化」,又指另一排檔「中環店」已經營約70年,故畫出由補鞋至賣水果的業務變更,又畫上商廈和唐樓反映中環變遷。他說受天氣影響,花近一個月為兩檔美化,並使用防風雨、防鏽的油漆,冀畫作保存更久。

另一排檔「冠芳」曾賣雀鳥和雀粟,更遠銷手製鳥籠到外地,負責人王俊禧稱,攤檔原由外父外母經營,至今近半世紀,養大了四子女,禽流感後轉售與雀鳥相關的手工藝品。負責為冠芳作畫的藝術家凌楚筠稱,排檔是本港歷史重要一環,冀保育它們,除在排檔畫上雀鳥陪伴檔主,亦畫出舊香港元素,「以前養雀鳥的人喜歡帶雀鳥去茶樓,故畫了茶杯等圖案」。

市建局資助「地方營造」

市建局表示,機利文街的兩個排檔將於5月初美化,又會伙拍日本的藝術家美化鄰近個別大廈的部分外牆,呈現區內特色及本港地道文化。

 
 
今日相關新聞
排檔美化 藝術家畫出中環變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