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78歲的黃伯(右)早前帶茪p傷口去海灘游泳,感染由創傷弧菌引致的壞死性筋膜炎,左前臂大部分皮膚被移除。圖左為將軍澳醫院骨科駐院專科醫生賴錦強。(艾博瑜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民主黨斥基因測天賦誇大功效
為AI搶人類飯碗做好準備 微軟法國辦AI學校 助打工仔轉型
教師、碩士、礦工 學員五湖四海
專欄﹕我創業,我貧窮?/文:章濤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老翁帶小傷口游泳 染食肉菌削皮保命

【明報專訊】夏天將至,市民到泳灘游水消暑,若「帶傷上陣」,隨時要截肢,甚至喪命。有健康長者帶茪p傷口去游泳後,患上死亡率達三成至五成的壞死性筋膜炎(俗稱食肉菌感染),要切去左手前臂大部分皮膚,治療一年半才康復。有醫生指進食未熟海產亦可感染食肉菌,長期病患者屬高危。

78歲的黃伯身體一向健康,只患有高血壓,習慣每日游泳兩三公里。3年前他在家被窗割傷,傷口小於1厘米,並貼上膠布。翌日他到西貢銀線灣泳灘游泳,其間膠布剝落,傷口有血絲滲出,隨即上水請救生員為他消毒傷口及包紮,同晚他發燒及發冷,翌早到急症室求診。

醫生診斷他患上由創傷弧菌引起的壞死性筋膜炎。黃伯住院個多月,共接受兩次清創手術,清除壞死組織,最終左手前臂大部分皮膚被移除,他形容「血管、骨都清楚可見」,醫生在其大腿取出皮膚移植,他同時接受抗生素治療。黃伯出院後,手臂因皮膚移植而不如以前靈活,要定期做物理治療,最後花約一年半才康復。

壞死性筋膜炎指因細菌產生毒素導致的急性軟組織壞死。患者初時皮膚會紅腫,並感劇痛,亦可能會發燒、發冷及全身乏力。後期患者皮膚會發黑及麻痺,更會有水\及敗血症。將軍澳醫院骨科駐院專科醫生賴錦強說,此病可在兩三小時內急劇惡化。

將院6年15宗感染5人亡

將軍澳醫院2014至2019年間有15宗壞死性筋膜炎個案,其中5人死亡,當中4人有肝、腎衰竭等長期病患,另1人有糖尿病及高血壓。雖然壞死性筋膜炎最常見的傳播途徑是細菌由傷口傳入,但15宗個案中僅一半患者有傷口,其餘找不到感染細菌原因。

賴錦強解釋,觸發壞死性筋膜炎的病菌於日常可接觸到,包括甲類鏈球菌、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等,創傷弧菌可經由進食生或未徹底煮熟的貝殼類海產而感染。他籲市民勤洗手,有傷口時要妥善處理,另要避免食未煮熟的貝類海產及避免傷口接觸海水及活海產。

 
 
今日相關新聞
老翁帶小傷口游泳 染食肉菌削皮保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