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出席慶祝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圖為習近平在中午到青島奧帆中心碼頭,檢閱解放軍海軍儀仗隊,隨後登上執行檢閱任務的西寧艦。(新華社)
放大
 
習近平和中外海軍官員昨在紀念解放軍海軍70周年活動合影後鼓掌。(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白宮:新一輪磋商下周二北京舉行
英電視台播「尋坦克人」六四劇
日藍皮書定位中日「最重要雙邊關係之一」
美國起訴2華人竊通用電氣商業機密
文翠珊據報為華為參與英國5G建設開綠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海軍精銳盡出 習近平濃霧閱兵
央視撤直播 軍迷嘆可惜

解放軍海軍慶祝成立70周年,昨日在青島對開海域舉行國際閱艦式,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登上西寧號導彈驅逐艦,出海檢閱50艘中外軍艦。中國海軍精銳盡出,最新萬噸級055型導彈驅逐艦首次公開亮相。由於閱艦式期間大霧籠罩,央視取消現場直播,全國軍迷大感可惜,有人稱這是場失敗的大閱兵。

明報記者

閱艦式在北海艦隊轄區舉行,擔任檢閱艦的西寧艦,亦是北海艦隊第一艘052D型導彈驅逐艦,為目前中國海軍最先進戰艦之一。央視新聞報道,昨午1時許,西寧號檢閱艦鳴笛起航,1個半小時後抵達閱兵海域。習近平登上檢閱台,下令開始檢閱。中國海軍32艘艦艇、39架戰機,分別編為6個群(見圖)、10個梯隊,依次受閱。

南昌艦094A核潛艇矚目

根據央視畫面,潛艇群率先出現,8艘潛艇浮出水面接受檢閱,最受注目的是中國最先進的094A型核潛艇,該型潛艇曾在去年南海閱兵亮相。驅逐艦群緊隨其後,055型首艦南昌號一馬當先,率兩艘052D型、兩艘052C型、1艘052B型及1艘051C型導彈驅逐艦受閱。

舷號為101的南昌艦是新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2017年6月下水。目前在建和開始海試的055型還有6艘。

該型艦滿載排水量達1.2萬噸,裝備130毫米口徑新型艦炮、1130近防炮、紅旗10近防導彈、24管多功能發射器、總計達112單元的垂直武器發射裝置、新型S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雙直升機機庫等,堪稱亞洲最強戰艦,是中國海軍實現戰略轉型發展的標誌性戰艦。

接茼b護衛艦群、登陸艦群和支援艦群通過後,遼寧號航母壓軸出場。從去年8月開始,遼寧艦返廠維修改造。

目前甲板阻攔索材質獲更新,甲板作業面積增加,雷達抗干擾能力、指揮控制系統、動力和電力系統亦有改進。下午3時09分,習近平檢閱參加海上閱兵的13國海軍18艘艦艇。

官方稱海上閱兵獲得圓滿成功。不過由於昨日青島陣雨多雲,海面大霧,能見度不足500米,央視並未如早前宣稱進行直播,讓軍迷大失所望。不少軍迷在閱兵結束後在軍事論壇討論,「大霧瀰漫,就那幾個視頻勉強看到,其他還有什麼艦艇受閱了?」「沒看頭,可惜了組織那麼多軍艦純粹浪費油水跑一圈,看都看不清」。

黃東:軍事外交場合 軍艦不在多而在精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對本報表示,觀看了央視的轉播,唯一亮點就是055,對於是否還有其他,他笑稱:「不敢講,因為真的看不到,太模糊了,飛機根本看不到,畫面實在太差,央視根本也沒有直播,只剪了些比較清楚的畫面。」

對於本次海軍閱兵規模縮小,黃東認為海軍已是精銳盡出。他指雖然和去年南海閱兵相比,這次中國少了10多艘軍艦,「但那次是中國關起門來自己在玩,出動100艘軍艦也沒問題。這次是有多國海軍來到中國,這畢竟是一個軍事外交的場合,還有其他的活動,如論壇、參觀,所以中方派出的軍艦不在多而在於精」。

 
 
今日相關新聞
海軍精銳盡出 習近平濃霧閱兵
習:國家間有事好商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