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外交爭執另一犧牲品
加大豆豬肉在華檢驗受阻

[2019.04.30] 發表
圖為加拿大生產大豆。

【明報專訊】加中兩國的芥花籽(canola)貿易爭端尚未得到解決,加拿大向中國出口的大豆、豌豆和豬肉,也在中國海關接受檢測時面臨不同尋常的障礙,成為兩國外交爭端的新一輪犧牲品。

在對華出口受阻的情況下,已有購買加拿大農產品的大型出口商迫使農夫改種諸如小麥等其他農作物,希望能避免上述出口障礙。

加拿大出口商DG Global的主席格林(Dwight Gerling)指出,自今年1月以來,中國海關對加拿大出口的大豆進行檢測的時間,從過往通常幾天,延長至3周,導致中國買家避免購買加拿大的產品。他說:「他們基本上是在傳遞一個訊息,那就是:你們從加拿大購買產品,我們將要讓你們的日子難過。」

格林還指出,在今年初,有一名中國買家曾告訴他 ,一名政府的檢驗員在該公司運送至中國的34個貨櫃(約680噸)的加拿大大豆中發現了螞蟻。這樣的發現是相當罕見的,因為大豆在加拿大被儲存在密閉的混凝土筒倉中,在運輸過程中則被存放在密封的貨櫃內。他因此而得出結論,該名買家試圖避免在購買加拿大產品時面臨新的障礙。

聯邦農業部在發表的一份聲明中指出,該部門不能確認中國已向除了芥花籽以外的其他農產品採取更嚴格的措施。聯邦農業部長比博(Marie-Claude Bibeau)上周五說,她已在早前致函中國同行,要求派出一個由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主席率領的一個代表團訪問中國,尋求解決芥花籽貿易爭端的方法。

格林的出口公司DG Global現已停止向中國出售大豆,並已在東南亞找到其他的買家。

根據加拿大大豆行業團體Soy Canada的統計數據,加拿大在2018年向中國出口的大豆價值高達17億元,對華出口在過往數年來逐年大幅上漲。

除了加拿大的大豆對華出口受阻之外,聯邦政府曾在上周警告說,中國以文件議題為由,阻攔加拿大運送至中國的豬肉。加拿大在去年對華出口的豬肉,價值高達5.14億元。

令加拿大的豌豆出口商感到擔憂的是,豌豆恐將成為兩國外交爭端的下一個犧牲品。根據豌豆行業團體Pulse Canada的統計數據,加拿大在2018年向中國出口的豌豆價值高達7.18億元。

以多倫多為基地的農產品出口商BroadGrain Commodities的物流總監Taimy Cruz指出,中國當局已開始對豌豆的進口文件和產品樣品更嚴格地仔細審查。中國出入境檢驗檢疫總局在批准進口加拿大豌豆之前,對每批豌豆運輸貨櫃進行樣品檢測。中國當局還限制了在同一牌照下進口多批豌豆運輸的數量。

她指出,儘管該公司尚未看到運往中國的貨櫃折返回來,但該公司已減少了對華的銷售額,以避免經營風險。該公司現側重於開發印度次大陸和南美的市場。

更多要聞一
入屋爆竊偷郵件盜身分詐騙 22歲華裔青年被控8罪提堂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青年涉嫌與萬錦市內爆竊民居,以及偷取郵件之後,盜用他人身分進行詐騙有關,警方稱被告涉及過百項罪行,現今被控8項罪名。 ... 詳情
CNE開設就業準備計劃 招聘75青少年當暑期工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展覽會(CNE)開設「就業準備試點項目」(Pathways to Job Readiness Program)﹐這個暑... 詳情
多市湖灘鼠患嚴重登堂入室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丹佛路夾活湃路交界處附近的地區在近年來出現嚴重的鼠患,當地居民抱怨說,老鼠不僅出現在室外,而且透過抽水馬桶、烘乾機的通風... 詳情
聯邦撥1700萬元提供檢測設備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昨日宣布會向安省提供1700萬元的資金,為安省警方提供更多的檢測設備,對前線警員進行相應培訓,以加強打擊吸食大麻後駕車的... 詳情
移民經營公司創造職位佔25% 勝土生加人企業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在2003至2013年期間,由海外移民擁有的私營企業在創造淨就業職位方面佔據不成比例的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