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稱積極物色亞洲芥花籽新買家
熙爾促政府從中國主導亞投行撤資

[2019.04.30] 發表
保守黨領袖熙爾周一在渥太華前往記者會現場。(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一表示,聯邦政府正致力協助因加中外交爭拗而受累的芥花籽農民,數天內會作出宣布;而聯邦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亦透露,加國正在亞洲物色新買家,以回應中國上月底連續吊銷兩家加拿大公司芥花籽出口執照做法。加國官員及中國問題專家均認為,中方此舉旨在向加國施壓,迫使加國政府就範,盡快釋放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杜魯多周一出席安省劍橋(Cambridge)一項活動時指,有關問題屬「科學上的分歧」,聯邦政府已接觸生產商、利益相關方以及省長,亦會透過外交渠道解決。

杜魯多拒絕披露更多細節,他只說﹕「加人以及全球各地都知道,加拿大的食品檢驗以及加國農業和生產的質素屬於世界級,有關程序更是舉世無雙。」

對於有傳中方繼續向加國施壓,在禁止加國芥花籽進口後,大豆和豌豆等加拿大農作物也將加入中國被禁產品的「黑名單」,杜魯多將有關緊張局面歸咎於中美貿易衝突所產生的漣漪效應,並認為中方向加國採取行動「不正確」,「我們正致力解決有關問題。問題十分棘手,但我們會嚴肅對待,並會努力解決它」。

卡爾接受《加新社》專訪時則透露,鑒於中方禁止加國芥花籽進口,聯邦政府正在亞洲物色新買家,另外它會要求中方准許加國派代表團訪華,調查中方投訴指加國芥花籽產品有蟲害事宜。加國早於本月1日向中方提出要求,容許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anada Food Inspection Agency)和聯邦農業部組團訪華,但中方至今未有回應。

與此同時,聯邦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促請杜魯多就有關問題採取即時行動向中國施壓,包括撤回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的2億元投資;即時委任新的加拿大駐華大使;就芥花籽問題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以及增加向農民的財政援助。

熙爾又指摘,芥花籽事件爆發幾個月以來,杜魯多領導無方,加上判斷力不足,致使問題惡化。

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的發言人奧斯汀(Adam Austen)回應說,聯邦政府在委任新的加國駐華大使事宜上會慎重行事。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因在孟晚舟事件上的公開言論立場與聯邦政府不一致而被解職。

更多要聞一
入屋爆竊偷郵件盜身分詐騙 22歲華裔青年被控8罪提堂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青年涉嫌與萬錦市內爆竊民居,以及偷取郵件之後,盜用他人身分進行詐騙有關,警方稱被告涉及過百項罪行,現今被控8項罪名。 ... 詳情
CNE開設就業準備計劃 招聘75青少年當暑期工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展覽會(CNE)開設「就業準備試點項目」(Pathways to Job Readiness Program)﹐這個暑... 詳情
多市湖灘鼠患嚴重登堂入室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丹佛路夾活湃路交界處附近的地區在近年來出現嚴重的鼠患,當地居民抱怨說,老鼠不僅出現在室外,而且透過抽水馬桶、烘乾機的通風... 詳情
聯邦撥1700萬元提供檢測設備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昨日宣布會向安省提供1700萬元的資金,為安省警方提供更多的檢測設備,對前線警員進行相應培訓,以加強打擊吸食大麻後駕車的... 詳情
移民經營公司創造職位佔25% 勝土生加人企業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在2003至2013年期間,由海外移民擁有的私營企業在創造淨就業職位方面佔據不成比例的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