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案准加建「第二套房」 省府免收費
容許在巷道屋頂建單位

[2019.05.03] 發表
房屋供應行動計劃法案﹐按照省府規劃,可使業主更容易建造第二個套房。
安省市政事務及房屋廳長克拉克(左)昨在省議員趙成俊的陪同下宣布新法案。

【明報專訊】安省市政事務及房屋廳長克拉克(Steve Clark)昨引入房屋供應行動計劃(Housing Supply Action Plan)法案﹐按照省府規劃,新法案應可使開發商更快、更便宜地向市場推出新房,並使業主更容易建造第二個套房(secondary suites)﹐並加強混合型房屋的興建。

法案提出免除新屋加建第二個套房的費用﹐亦容許屋主在巷道或屋頂上加建單位。

為鼓勵開發租賃和非盈利性住房單位﹐省府又建議容許發展商分5年攤付發展費。

此外,省府還將把收取自開發商的「發展費」、「公園建設費」(Parkland Dedication Funds)等收費,統一納入一項新的費用。這其中還包括軟性服務的市政費用和垃圾分流費等。

此外,省府對主要交通點和一些就業區的規劃﹐將擁有更廣泛的管轄權。它將通過允許在以前預留用於辦公和工業建築的地方,以混合用途容許在周邊興建房子。

至於環境評估,也將僅限於風險較高的項目,對於其他風險較低的項目則豁免。

此外﹐省府還會簡化最低人口密度要求,並通過調整居住區邊界來簡化增加土地供應的過程。

克拉克(Steve Clark)表示,上述舉措的目的是建造更多住房,提供更多樣化的住房組合,以便增加可負擔房屋的供應。

安省住屋建造業協會(Ontario Home Builders' Association)認為法案確可清除加快房屋興建的障礙。但新民主黨房屋政策評論員Suze Morrison﹐法案只有利發發展商﹐卻無助保護租客或物業的準買家。原因是省長早在去年便廢除部分對新建樓房的租管法例。

省府亦會下放更多權力予安省本地規劃仲裁庭(LPAT)﹐讓仲裁庭可基於一些新證據下作出裁決﹐此舉可縮短聆訊時間﹔加上省府增加仲裁員的人手﹐估計可加快清理涉及積壓個案。單在多倫多市﹐卡在仲裁庭聆訊的住屋單位便有10萬個。

前自由黨政府當年以安省本地規劃仲裁庭取代安省市政委員會(OMB),曾廣受批評,被指破壞和拖延很多房屋的開發決策,而且一拖便有好幾年。因為上訴程序允許裁決人員把申請書扳回最初階段,以便採納各方提出的新證據,好像市政府就沒做過決議一般。

更多要聞一
高速公路限速研放寬 駕車太慢將提高罰款
【明報專訊】安省交通廳長楊里克(Jeff Yurek)表示,本省正計劃研究高速公路的限速,目的是將公路限速提高,但首先會徵詢公眾意見。楊里克... 詳情
省府重審行政區劃分 奧克維爾民團反合併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正在重新審查全省8個地區和82個市的行政區劃分﹐旨在提高行政辦公效率、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但表示引起市民憂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